立法院今(17)日審查證所稅大戶條款,財政部及金管會對於大戶條款的存廢各有不同意見,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認為,大戶條款會讓大戶萎縮,對股市有影響;但財政部長張盛和強調,台股裡達到大戶條款門檻、交易額10億以上的雖有47%,但許多大戶1年繳交的綜合所得稅還低於2.5萬,若不課稅,很難說是公平的。

依大戶條款規定,股市交易額10億以上的人,將依千分之5計算,課徵20%證所稅。但目前國民黨多為反對聲浪,除了少部分的人希望調高門檻外,大多數藍委都支持廢除大戶條款。

不過,持反對意見的張盛和上午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強調,台股適用大戶條款的人數以及金額都明顯成長,目前達到10億門檻的大戶就有47%,但這些大戶多是股市專業投資人,在不課證所稅下,他們要繳的所得稅,有半數的適用稅率都只有5%,因此,1年要繳的綜合所得稅還不到2.5萬元。

張盛和說,在金管會推當沖措施後,股市交易人數及金額都增加了,若不課證所稅,很難說是公平的;但他也強調,可以不用10億元作為門檻,贊成動態調整。

然而,已表態支持廢除大戶條款的曾銘宗則重申,台灣的證交稅已經達千分之3,相對其他國家算偏高,而且每年都有1千億左右的證交稅繳給國庫,如果還要再課大戶證所稅,可能會讓大戶對台股失去信心,人數因而萎縮,甚至為了課9億的證所稅,失去300億的證交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