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6)日下午前往台中培德監獄探訪前總統陳水扁,柯文哲約在2點05分抵達,探視80分鐘後結束。柯文哲受訪時表示,現在陳水扁的情況是慢性的、漸進性的神經性退化,會在幾年內慢慢變壞;他指出,陳水扁在醫學上問題大概就是那樣,「再組什麼醫療團隊,我想也沒什麼意義」,他個人仍主張讓扁居家療養。

柯文哲下午在民進黨籍立委李應元、凱達格蘭學校校長張富美的陪同下進入培德監獄。在探視80分鐘後出來受訪時表示,陳水扁的體重現在稍微瘦一點,且情況是慢性的、漸進性的神經退化,不是1、2個月就可以看出很大差別,「反正就是會慢慢變壞,幾年內慢慢變壞」。

媒體問看過阿扁的病情後,認為該給什麼建議?柯文哲說,醫學上如果10個專家看,加第11個專家也是差不多,以前看過扁的醫生,包括台北榮總、台中榮總、高雄長庚的神經跟精神科專家都看過,診斷就是那樣,不會有什麼變化,是慢性進行性的神經性退化,生活功能慢慢變差。

柯文哲說,陳水扁跟他講話時還是會尿失禁,漏尿直接漏在地上,「看了實在是…不過這個也看過好幾次」。他說,還是那句話,「醫學上問題大概就是那樣,再組什麼醫療團隊,我想也沒什麼意義」。柯文哲認為,診斷書都那樣寫,把那樣的專家找來也是寫出同樣的診斷,接下來就是看總統馬英九的政治智慧。

媒體問阿扁問題該怎麼解決?柯文哲說特赦、保外就醫、居家療養;他個人主張居家療養,其實講明白一點就是「軟禁」;他說,他也不是說故意要講壞話,並重申「讓阿扁死在獄中不符合台灣社會最大利益」,他已經講2年了,態度都一致,不管是作為扁的醫生,還是作為國民或是新的台北市長,他從頭到尾意見都一致,就讓扁回家療養,不要從事政治活動,不要讓別人利用,讓扁安安靜靜在家療養。

李應元隨後表示,柯文哲看到阿扁後,心情非常不捨,一看就瘦那麼多,又是漏尿,講話講到要結束時還尿失禁,比以前嚴重更多;他說,陳水扁仍關心101、信義計畫區等台北市的建設,「阿扁總統說,不用擔心他,擔心台灣就好」。

至於外界頻傳文化局長遴選結果由搖滾教父倪重華出線,柯文哲不願證實,僅強調等到星期五再一次統一發布人事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