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上台以來,不斷以「外交休兵」來自我肯定。然而,國際上的專家卻未必同意這樣的說法。

《拉丁美洲先驅論壇報》(Latin American Herald Tribune)引用西班牙埃菲通訊社(Efe)於台灣時間今(11)日上午所發出的1則電訊報導中,引述了多位拉丁美洲專家的見解,指出台灣在加勒比海地區已經隨著中國的經濟勢力擴張而節節敗退。

1970年代加勒比海各島國紛獨立後,台灣和中國便在此地展開外交承認的爭奪戰。台灣現存的22個邦交國中,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國家就佔了12個。

「半球事務委員會」(the Council on Hemispheric Affairs)的秘魯籍國際關係專家桑傑斯(Alejandro Sanchez)指出,在台灣還是只看重加勒比海島國的認同時,中國在這個區域的佈局已經是全面經濟性考量。中國的目標是擴展經濟實力,為此挹注了巨額的投資金額到這個地區。

波多黎各大學(Universidad De Puerto Rico)企業管理學院院長拉托圖(Paul Latortue)指出,中國在巴哈馬和牙買加的大型港灣興建工程,彰顯出中國力求擴張與加勒比海地區和美國東岸貿易的企圖心。

拉托圖指出,中國圖謀的是經濟發展,台灣卻只求維持外交承認。

桑傑斯分析說,加勒比海國家在中國與台灣之間的取捨,一向是看他們可以從哪邊得到多少錢來資助相關的計畫案。1個很典型的例子是格瑞那達在2005年,以無法還款給台灣,避免機場關閉為由,選擇承認中國。

聖露西亞則在1984年和台灣建交,1997年轉承認中國,2007年又回頭承認台灣。

「半球事務委員會」主席柏恩斯(Larry Birns)指出,加勒比海國家很容易受中國金錢攻勢的影響。在這些國家貪腐問題嚴重,並且在國與國之間挑撥離間、從中牟利的傾向,也是「敲詐遊戲」(game of extortion)的一環。

柏恩斯預測,台灣在無法與中國競相提出鉅額補助的狀況下,在加勒比海的地位勢將日蹙。桑傑斯和拉托圖也都同意,加勒比海國家會寧可背棄台灣,承認中國。

桑傑斯說,當地的領袖知道怎樣務實,也知道比起台灣,從中國那邊可以得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