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在台中培德病監健康狀況持續惡化,每日漏尿達80多次,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今(9)日表示,每次扁漏尿,他的室友都得拿到燈光下照相存證;尿布要換時,也必須拿到監測器再秀給監測的人看。

對於陳水扁保外就醫,法務部長羅瑩雪昨天召開記者會強調,陳前總統作息規律,飲食正常,親友接見頻繁,健康狀況尚非在監內無法為適當治療之程度,似不符保外醫治的規定。

對此,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許智傑及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與郭正典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回應。對於羅瑩雪昨日指出,陳水扁的診斷書已經是半年以前的,陳昭姿拿出11/4最新的中榮診斷書打臉。

診斷書指出,陳水扁漏尿情形有逐漸惡化趨勢。「漏尿問題經檢查後排除周邊泌尿系統的原因,主要應為中樞神經性的問題」。

而嗆咳部分,診斷書指出「曾發生多次嗆咳,可能因神經肌肉控制遲緩,不能排除腦神經退化引起」。在重鬱症部分,持續有憂鬱的情形,「情緒狀態主要因心理上落差極大造成調適上的困難,以及監獄環境仍持續造成情緒上的壓力」。

診斷書的綜合處置意見認為,陳水扁「需全日由看護協助照顧日常生活,不宜出庭應訊。以治療上的考量,離開目前監禁環境及居家療養,或其他可行的處置方式,較能有效改善目前病情」。

郭正典表示,陳水扁曾發生好幾次嗆咳,「在裡面房間嗆到快窒息,室友把他移到外面中庭才嗆出4、5粒飯粒;差一點就走了」。漏尿部分,一天80幾次,一小時4、5次。他作為一位呼吸科醫師認為,嗆咳是非常嚴重的,因為隨時可能就塞住。他說,一個人發生猝死,大概就是中風、心肌梗塞的心血管疾病或呼吸道堵住等問題。

郭正典說,陳水扁還曾發生2次呼吸中止,前後大概都是10分鐘左右。一次是5月扁跟他說前3天剛好發生;另一次是9或10月阿扁向陳致中說的。

郭正典表示,阿扁的呼吸中止症是Anto中樞性的呼吸中止症,會不預期的中止,隨時可能發生第3次。扁的病情已經無藥可治,讓他回家,只是希望能讓扁在人生最後階段能夠跟家人、媽媽在一起,滿足他的願而已。

至於阿扁漏尿部分,陳昭姿表示,每次扁漏尿,他的室友都得拿到燈光下照相存證;尿布要換時,也必須拿到監測器再秀給監測的人看。

對於羅瑩雪說要擴大扁的醫療鑑定團隊,陳昭姿說,目前就已經有3組醫療團隊,一是柯文哲當召集人的民間醫療小組;如果大家覺得不夠公正,還有北榮、中榮的醫療小組;第3則是監委黃煌雄之前召集的醫療小組。她說,包括中研院有21位醫療背景的院士呼籲讓扁回家;她不知道台灣還有哪位醫師能組更具權威的醫療小組。

對於法務部提出的3個途徑,陳昭姿也表示,晚上醫療小組與律師會再開會討論。不過,醫療小組召集人柯文哲則無法與會。但柯文哲昨天就已經回應法務部,該鑑定的都已經鑑定過了。

具醫師背景的立委陳其邁也說,陳水扁的病症是呈階梯性、亞急性惡化。所有的症狀出現後,就不會消失、且是持續惡化當中。包括北榮的周元華醫師都建議讓阿扁居家治療,希望馬總統不要有那麼多政治考量,是應該到化解台灣藍綠對立時刻,讓阿扁早日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