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院頒布禁制令後,香港「佔中」行動中3個佔領區之一的旺角,今(25)日上午在警方配合下,由執達主任正式進行清場作業,執達主任先與禁制令原告方代表律師在旺角佔領區宣讀禁制令內容,10時30分起,工作人員開始清走旺角佔領區亞皆老街段的障礙物,過程平和未有衝突。

根據《明報》報導,上午9時15分,執達主任與禁制令原告方律師在旺角佔領區開始宣讀禁制令內容,並預計於10時起執行清場作業,現場留守民眾則是高呼「我要真普選」來回應。警方隨後又站在高台上,向民眾強調今天的行動不包括彌敦道,群眾則是持續高喊「我要真普選」。

10時過後,執達主任與律師原準備派員執行清場作業,但現場群眾有人向律師提問禁制令內容,律師又花了10分鐘宣讀禁制令內容。佔領群眾仍不放棄,稱禁令只要求群眾「盡快」離開,並未規定何時,且他們沒有時間收拾東西。但執達主任與律師方面並不領情,僅稱禁制令已生效,呼籲市民合作。

10時30分後,現場工作人員開始清理旺角佔領區亞皆老街段的障礙物,並出動大鉗來剪去鐵鍊,並徒手搬走群眾架設的路障,過程平和未遇反抗。

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表示,清除旺角區障礙物,開通部分道路,對於受到影響的市民、商家是「鬆一口氣」。對於政府短期之內是否有清場行動,林鄭月娥僅表示,目前有不同團體向法院申請禁制令,就待這些禁制令執行,未來若有嚴重道路堵塞,會再採取適當行動。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也來到禁制令範圍內視察。他表示,這一次與中信大廈出入口的清除行動不同,因為是清除公眾地方障礙物,而明天很大機會清除彌敦道的障礙物,相信連續2日行動會增加留守者重新佔領的意願。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由於旺角清場在即,前一天晚上佔領群眾與藝文人士紛紛擔任義工,在清場前組成「文物拯救隊」,搶救這些在佔領區當中的創意作品,同時也透過拍攝相片,紀錄即將被清理的佔領現場每一個細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