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頂新三重土地變更案,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24)日上午舉行記者會,質疑新北市長朱立倫仍不撤銷該案,是為頂新集團留了一手,將成為以後起死回生的關鍵。她更批評新北市政府不同人在13天內換了6種說法,從「無法退件」到「未核定」、「縣府時期認定」、「內政部權責」、「未來還是工業區」等,究竟事實為何,應說明清楚。

民進黨立委近期猛打頂新集團在三重的土地變更案,質疑朱立倫曾收受味全子公司「康全工程」與「欣全實業」各100萬元的政治獻金,而當時可能就是魏應充擔任董事長。2人因此或許結下好交情,才讓朱立倫2011年上任新北市長後,在30天內就核准變更。

陳亭妃今天拿出2公司會議資料,指至少在2006年5月以前,都寫著魏應充兼任2公司董事長,至於朱立倫競選桃園縣長、收受政治獻金的2005年底,由於未留下相關資料,無法證明當時董事長是誰,但是據她了解,在這段期間,2公司並未有任何董事會人事變更紀錄,魏應充擔任董事長的可能極大。

對此,新北市政府22日發出聲明,強調頂新三重土地目前仍是工業區,而在黑心油案未釐清疑慮前,市府絕不可能通過變更。另外,新聞稿也點名民進黨立委陳其邁2005年擔任高雄市代理市長時,以更快時間同意建台水泥辦理工業區「迅行變更」為住宅及商業區,難道也是同樣圖利特定財團?

對此,陳亭妃今天也反擊,建台案早在2001年就入案申請變更,2005年1月7日按要求補件。但是,新北市政府聲明稿中卻栽贓1月7日才申請,而4月19日就同意變更。她痛批,這分明是惡意曲解、張冠李戴。

她表示,相較於建台案申請「迅行變更」到核准時間歷經3.5年,頂新案只花4.5個月就核准通過,速度幾乎相差5倍。此外,高雄建台案歷經環評、民間團體及議會成員座談等過程,最後更到議會專案報告,但是頂新土地案通通沒有,連內政部都市計劃委員會都要求新北市政府應具體說明該案對區域經濟的貢獻。

陳亭妃說,自從頂新三重土地案被質疑後,新北市政府4個人在13天內換了6種說法,從城鄉發展局計畫科周繼祖聲明「無法退件」到新聞局長林芥佑澄清該案「未核定」,城鄉局副局長張溫德之後又說「非核定」、「縣府時期認定」、「內政部權責」,連換3說法,最後朱立倫才跳出來說「未來還是工業區」。她質疑,如果此案真的是配合經濟發展,為何要不斷變換說法?

她強調,現在因為「滅頂」聲浪四起,內政部都委會才不敢審議,但是只要朱立倫不把案子撤回,隨時都有可能批准。而只要程序還在進行中,新北市政府所謂「還是工業區」的說法就是睜眼說瞎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