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今(24)日舉辦「給父母的一封訊」記者會,希望年輕人能用line、簡訊向爸媽拉票。其中,有一段是兒子傳給爸爸遊說簡訊,爸爸以柯是素人一定有問題;但兒子則回嗆,「媽媽也把你電腦裡D槽、素人東西都刪了」。柯文哲聽到這有趣的對話後,整個人笑倒在桌上。

柯文哲辦公室今日舉辦給父母的一封訊,希望在選前藉由年輕人把爸媽的票拉過來。其中,吳孟純說,她已經出社會好幾年,是工程師,其實她與家人過去都是支持偏藍的候選人,這次很希望說服上一代,投下神聖一票給柯P。

柯文哲則說,因為他在年輕人裡有比較高的支持度,所以很希望除了他們去投外,也跟爸媽溝通投給柯文哲一票。他說,「爸爸媽媽大概不是那麼好收買的」,只有簡訊跟line是不夠的,還是陪爸媽聊天、吃飯、看電視,最好是幫忙做家事。

柯文哲說,現代社會裡,父母跟子女講話的機會都很少,包括他自己在內。老大是亞斯伯格症本來就不愛講話,老三是高一,高中學生要準備大專聯考,除了上課,回家都在讀書;老二每次一看到他,「一溜煙咻就不見了」。年輕朋友只要願意開口,就算陪吃飯,付錢的還是爸媽。

對於年紀比較大的人為何支持柯的比例較低,柯則說,因為年輕一代使用網路相當多,但年紀比較大的人主要還是看報紙與電視,其中還包括廣告。「事實上,我們在媒體的曝光度也算高,不過,很明顯打到選戰的最後,那個什麼業配、廣告是沒辦法跟對方比的」。他們很多訊息可以傳給年輕人,但要傳給不使用網路的族群就有困難。

柯文哲還透露,有一位退休的國軍總司令告訴他,他的姪兒說會投柯文哲,但拜託叔叔打聽一下他爸爸會投給誰?「他不敢跟爸爸講,但敢跟叔叔講要投給柯文哲」。後來才發現,父母跟子女之間是最親密的人,可是常常溝通機會沒有想像的多。

其中,柯文哲青年部主任陳宣諭還念了好幾條簡訊,其中一條這樣寫著:

兒:爸爸,為什麼你不支持柯P?

爸:因為他是政治素人,我怕他在執政上面很多地方不知道該怎麼辦?

兒:但是我們正好需要一個新的政治思維啊?

爸:不會啊。素人都會造成問題。

兒:正好,媽媽也這樣說,他把你的D槽跟素人有關的東西都刪掉了。

聽到這裡,柯文哲笑倒、趴在桌上。他說,「我們在網路辦一個給爸媽簡訊的比賽。我看這個很好笑」。然後他說,「好了,開始考試、開始考試,嚴肅一點好不好」。記者會結束後,柯還說,「刪掉了,download(下載)就好」。

網路上,所謂「D槽」、「素人」,都是暗指跟情色相關的影片或放置這個影片的電腦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