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保聯盟及多個環保、社運團體日前研擬出20項共同訴求,發送給各縣市長候選人處,調查每個人的環保政策意向,內容包括能源、環保、食安等議題。今(21)天發表調查結果,環盟指出,民進黨籍的候選人回覆率高達94%、無黨籍候選人75%,然而國民黨籍候選人的回收率僅32%。

環盟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發表「2014直轄市、縣市長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調查結果。全台84名縣市長候選人中,除了找不到聯絡方式外,共計發出54份訴求書,回收33份,回收率為61%。

環團的20項共同訴求包括,希望候選人承諾當選後選區用電每年減少5%、鼓勵選區內再生能源發電量每年增加10%、加嚴污染物排放標準、加強取締非法污染行為、支持撤銷核四計畫等。

其中,20項承諾完全「同意」的候選人,有馮光遠、陳永昌、游錫堃、鄭文燦、林智堅、葉芳棟、曾國良、吳宜臻、李文忠、魏明谷、黃文玲、江明修、李進勇、張花冠、陳以真、林詩涵、陳菊、林聰賢、陳光復共19位。

環盟會長劉俊秀指出,除了核能議題、節能減碳和鼓勵再生能源發展是較有爭議的項目,其餘16項皆獲得候選人的認同。而針對核一、核二、核三廠延役和核四停建的計畫,大部分國民黨籍候選人,包括楊秋興、林明溱、邱鏡淳、許明財、謝立功等都保守回覆,認為應由行政院決定,遵照中央政府政策方向。

而在推動節能減碳部分,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表示,要做到每人平均用電量減少5%、每年綠能發電量增加10%有困難,但會朝這個目標努力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