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日前決議在9合1選舉前停會一週,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11)日舉辦「立法院期中大體檢」記者會,痛批立院仍有將近5千筆議案待審、高達18兆預算未過,立委卻只顧著拚選舉。公督盟也點名8名口頭質詢次數為零的立委,要求蹺班立委把薪水捐出來。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公布立法院第8屆第6會期的期中體檢結果,發現全體委員平均出席率為96%,質詢率為69%,開會時間則是4.12小時;其中出席率最差的為教育及文化委員會(92%)、質詢率最差的為司法及法制委員會(50%)。

公督盟點名8名至今口頭質詢次數為零的立委,包括國民黨籍林滄敏、張慶忠、徐耀昌、蔡正元、林明溱、顏寬恆以及民進黨籍潘孟安、吳宜臻。其中,除了蔡正元、張慶忠、顏寬恆外,其餘5人都是帶職參選縣市長。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如果立委本人因為跑選舉行程,而無法於立法院進行口頭質詢,可以透過辦公室以「書面」方式質詢,然而,他們卻發現,分別競選苗栗縣長與南投縣長的徐耀昌及林明溱,竟連書面質詢次數都掛零,懷疑辦公室運作根本完全停擺。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則認為,國會立委嚴重失職,不僅食安法還在朝野協商,如國會頻道設置、公投法、選罷法等修法全被擱置。他說,帶職參選現象很常見,但是希望立法院能對此建立規範。

張宏林也提到,計算各委員會開會時間,平均一次為4.12小時,其中經濟和財政委員會居末位,開會分別只有3.35及3.3小時,他認為,這對高喊「拼經濟」的台灣來說相當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