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憲法法庭昨(4)日裁定,加泰隆尼亞必須暫緩舉辦諮詢性獨立公投。這是繼上個月憲法法庭阻止加泰隆尼亞辦正式獨立公投以來,第2次封殺這個地區訴諸公民投票設法脫離西班牙。然而,加泰隆尼亞當局於台灣時間今(5)日清晨宣示,將不理會憲法法庭的裁決,按原定計畫在星期天(9日)辦理諮詢性公投。

在西班牙憲法法庭作出裁決的1小時之後,加泰隆尼亞當局發言人歐姆斯(Francesc Homs)在記者會中回應說,11月9日的所有準備工作均已就緒,將按原定計畫進行。

歐姆斯表示,加泰隆尼亞當局將會到憲法法庭控告西班牙中央政府威脅人民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

西班牙中央政府並沒有明確表明若加泰隆尼亞人執意公投,當地的領袖、選務人員和選民會遭遇什麼後果。但當地報導顯示,西班牙中央政府已經準備好數千名警力,在必要時於這個週末進入加泰隆尼亞。

蘇格蘭獨立公投喚醒加泰隆尼亞人脫離西班牙的意志。加泰隆尼亞當局也很希望能辦理類似的公民投票。然而,西班牙中央政府主張,只有自己才有權來辦理公投,而且這樣的公投也必須由西班牙全體人民來參與,不應由1個地區的人民自行決定。

他們主張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和諮詢性公投均屬違憲,因此兩度訴諸憲法法庭。憲法法庭也都順應西班牙中央政府的請求,要求加泰隆尼亞當局在法庭研究相關問題的期間,暫緩執行相關計畫。由於法庭的研究曠日廢時,已經箭在弦上的公投實質上等於遭到封殺。

上次遭遇憲法法庭封殺後,加泰隆尼亞當局改變策略提出不具拘束力的諮詢性獨立公投。這次再遭封殺,加泰隆尼亞當局就決定執意闖關。

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最富庶的地區,首府巴塞隆納等地區是西班牙的觀光重鎮,當地的工業也非常發達。當地擁有自己的語言與文化,1714年才被西班牙佔領。在西班牙內戰期間(1936-39年),當地居民受到嚴重的打擊,並且在強人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長達40年的獨裁統治下遭受壓迫。晚近的歐債危機,又讓許多加泰隆尼亞人感覺自己被犧牲來補助西班牙較為窮困的地區。

當地民調顯示,加泰隆尼亞人對於是否要獨立建國還是繼續留在西班牙,意見相當分歧;然而,絕大部分的受訪者樂見用公投的方式來處理這個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