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油事件連環爆,雖然食藥署已宣布南僑的油品通過檢驗,安全無虞,但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20)日指出,南僑身為全台第3大的豬油生產商,這3年卻僅進口433噸豬油,比第4大統清的4800噸少很多,南僑應交代清楚,究竟向誰買豬油?綠委蘇震清也指出,統一跟強冠買日本的進口豬油,強冠油槽車一週載2次各25噸的油到統一,但強冠真的有跟日本進口豬油嗎?統一真的沒事嗎?

針對黑心油事件,林淑芬今天再度提出質疑,她出示2011年到今年10月中旬,進口1501豬油、1502牛油、1503牛豬硬脂的廠商名單和進口數量,有些問題需要政府和廠商說明。

對於南僑,林淑芬表示,南僑要說明為什麼衛福部報告的,南僑是台灣第3大豬油生產商,這3年進口的豬油量卻僅僅只有433噸,平均1年進口140噸而已,如何變成第3大?林淑芬指出,比起第4大的統一集團統清公司3年來進口4800多噸,交關稅20%,南僑的豬油應要清楚交代來源,究竟還跟誰買豬油?有沒有閃避關稅?南僑進口的豬油走F02,有沒有全部申報查驗?

另外,林淑芬也說,統一的子公司統清這3年雖然進口4800噸豬油,但統清的豬油是從哪一國進口的?是否也是來自越南?進口時是否有經過衛福部查驗?

而蘇震清也提供資料指出,統一跟強冠買日本的進口豬油,強冠油槽車一週載2次各25噸的油到統一,半年約載1000餘噸油,但統清就已進口製作豬油了,為何還向強冠購買?而強冠真的有向日本進口豬油嗎?

林淑芬說,這3年強冠進口的豬油量近4000噸,除了賣統一以外,其他廠商都被抓到被處分,為什麼統一都不用查察?不用處分?她也強調,強冠還跟統一有另一層關係,強冠跟香港寶源買廢食用油工業用豬油,統一也透過北海油脂進口買過香港寶源工業用豬油,政府要解釋,為何統一說添加到飼料政府就相信?

針對這些疑問,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回應,該署有查過南僑的豬油部分,確定進廠的量跟邊境得到的進口量、還有進廠數量及製造出的成品量,都是吻合的;至於南僑進口的油品,95%以上是從西班牙進口,也有申請食品查驗。

至於統一的部分,姜郁美說,統一向北海進口的工業豬油,已確認過是流入飼料廠,但其他的問題,因為今天沒帶資料,之後會再提供相關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