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長陳雄文今(20)日上午到立法院備詢,同一時間自家院子卻被突襲。華隆自救會上百名老工人早上9點半突襲佔領勞動部大廳。自救會重申政府代位求償,將「全額」的退休金、資遣費還給工人、修改勞基法28條,擴大政府墊償範圍至「全額」退休金、資遣費等訴求;並表示要等到陳雄文出面或是勞動部有正面回應,否則他們不會離開。直到11點50分,自救會仍和上百名持盾警察在大廳對峙。

華隆自救會上百工人早上9點半突然闖進勞動部,佔領一樓大廳,並拉開布條抗議。警方也立刻增援,10點半時勞動部外就有上百持盾牌警察管制出入,大廳也有數10名警力包圍著自救會成員。華隆自救會成員平均年齡60歲,現場也看到有阿媽帶著小baby來抗爭。

陳雄文1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已和華隆大園廠分配案有關之債權的18家銀行協商,同意捐出4.26億元給勞動部,分配給1058名華隆員工,作為退休金和資遣費。

不過,華隆自救會則痛批,勞動部一切僅以「陳雄文」部長名字作為擔保,卻連金額債權都不清楚;自救會要求政府向資方代位求償全額退休金,但勞動部卻把退休金打折,折數還從5.5折到7折方案都有,5天內就更改了3次,實在感受不到善意。自救會會長李翠明痛罵「陳雄文,你願意你的退休金被打7折,你願意嗎?」

華隆自救會也批評,陳雄文還以「如果接受這份善意,大家才能好過年,否則將是昨日黃花」來威嚇,要求自救會撤回分配表異議之訴,根本是欺騙社會大眾和分化華隆工人的陷阱。自救會秘書徐任遠就高聲痛批,勞動部之前要自救會自己交200萬裁判費,現在卻又說要自救會撤告,「沒有抗爭,政府根本不會甩你!」

警方於10點40分第一次舉牌,自救會成員上百人立刻舉手高喊口號「權利不打折,政府別卸責」。自救會也高喊「部長不來,我們不走」,要求陳雄文出面或是勞動部有正面回應,否則他們絕對不會離開。

另外,現場還因為「自救會成員想要借廁所」而引發幾波小衝突,拿麥克風的自救會成員質疑有老工人想要借廁所,但警方卻連廁所都不願意借,因而引發被擋在勞動部外聲援者的不滿,一度和警察發生激烈口角。但其實警方在面對大廳左側有留一個通道,方便讓自救會成員排隊上廁所。

華隆自救會會長李翠明帶著自救會成員唱「望春風」打氣。圖3之2:林雨佑/攝   

被擋在勞動部外的聲援者不滿警方不讓老工人上廁所,一度和警察在門口發生激烈口角。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