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海基會被質疑功能弱化,人事預算卻不減反增,甚至董事長每月薪資高達24.7萬元,超過部會特任首長月俸的19萬元。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今(20)天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部會首長有官邸,但是他是自己租房子,電話、水電費他全部自己負擔,待遇說不定還比部會首長差,「實質待遇與形式待遇有很大的不同。」

立法院預算中心昨日指出,海基會人事費卻越編越多,合理性同樣有待斟酌。平均每人每年人事費高達136.2萬元,甚至高於督導機關陸委會的131.5萬元。其中,海基會董事長每月薪資高達24.7萬元,超過部會特任首長月俸的19萬元,且有多位一級正、副主管月薪超過10萬元。

對此,林中森今天表示,這是很大的誤會。海基會與中國海協會舉行高層會談、簽署協議的功能沒有弱化,交流也站在第一線,為兩岸人民提供服務、協助台商解決困難。他指出,海基會1人平均服務案件達40幾萬件,包括證件核發、陸配關懷等,並沒有所謂的弱化。

有關人事費用爭議,他解釋,董事長待遇完全是照政府規定,「以部會首長來講,他們有官邸,我沒有,我是自己租房子,電話、水電費我全部自己負擔。」他指出,扣掉這個因素後,海基會董事長的待遇,說不定還比部會首長差,「實質待遇與形式待遇有很大的不同。」

至於海基會多位一級正、副主管月薪超過10萬元,卻不用考國考,被外界質疑不公。林中森稍後在答詢國民黨立委盧嘉辰時強調,這些人的薪水不能與民間基層比,應與民間經理及副總經理層級來比較,「如果這樣比,搞不好還比民間低很多。」

他指出,海基會職員都是單一薪俸,不像公家單位有婚喪補助、月退俸、子女教育補助費等等。扣掉這些補助,平均1人1年人事費只剩124萬,比陸委會131.5萬元低。他也坦言,海基會給予的待遇如果比民間低,也難以招攬兩岸交流的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