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煙抽的日子》是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學運領袖王丹寫下的新詩。25年後,王丹有感而發,親自寫詞撐香港,由音樂人丘丘譜曲成《就讓──送給遮打學運的香港》,於18日凌晨公布在臉書粉絲專頁上。

在今年6月4日──六四25週年的時候,許多網友不斷分享《沒有煙抽的日子》,這是天安門事件後,王丹寫下的新詩,當時被歌手也是音樂製作人張雨生,為此譜曲並親自演唱。網友分享這首歌,追憶六四也追憶張雨生。時隔25年,王丹再度有感而發,寫下了《就讓──送給遮打(港:雨傘)學運的香港》:

「隔著雨傘的海洋/我看見你的臉/香港,堅強的你淚流滿面/那就讓大雨落下吧/讓中環的燈火濕潤你的目光/在無法繼續苟且的日子裡/就讓悲傷一滴一滴滲入泥土/就讓淚水培植的土壤/成就新的家園吧/香港/就讓光輝歲月從今天開始/從今天開始/就讓每一個人/在心底,開出一朵自由的花」

王丹18日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表示,寫作這首歌的緣起,是因為「我自己看到香港佔中運動導致的雨傘革命,被那一張張溫柔而堅定的年輕的打動,也為我深愛的香港,今天淪落到要公民抗命而悲憤,才寫的。然後找了丘丘譜曲和製作MV。」王丹表示,這首詩靈感來得很快,大概花了半個小時就寫出來了。

王丹在臉書上說明自己聽這首歌,每一遍都有深深的感動,「這絕不是因為是我寫的詞,而是因為作曲和MV的展現,完全表達了我想表達的東西。」王丹認為:「詩作為文字,還是不如音樂更能打動人心。」

王丹談起25年寫下的《沒有煙抽的日子》,他說,其實《沒有煙抽的日子》並不是為學運寫的,是歷史的機緣讓它成為學運的歌曲。「而今天這首《就讓》,則是我專門為香港雨傘革命創作的,因此我聽了更加有感觸。」

王丹看著夜深的香港街頭,仍有年輕的學生和市民為了心中的一朵自由的花而戰,他無法入境香港,但希望以這首歌獻上對香港的支持:

「我知道,香港的街頭上,現在的堅持已經到了最艱難但是也最美麗的時期,所有的人性與勇敢,所有的理想與追求,都寫進了歷史。如果,我這首歌也能隨同一起進入歷史。對於一個學運老兵和香港人的朋友來說,是莫大的光榮。」

當新頭殼記者問到:為什麼你沒有辦法入境香港,卻對香港有這麼深的感情呢?王丹回答:因為六四。「這麼多年來香港對紀念六四的熱情從未熄滅,各地港人對中國民主化也積極支持。對我來說,港人就像家人一樣,當然要支持家人啊!」

新頭殼記者最後訪問王丹:會想為太陽花寫歌嗎?王丹說:「太陽花的歌已經太多了,而且已經是過去的事情了。但是下一次如果台灣還會有類似的公民抗命,我會嘗試為他們寫歌的。」

影片為王丹寫詞、丘丘譜曲演唱的歌:《就讓──送給遮打學運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