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肆虐,高雄市確診病例已突破5000例,疫情持續延燒,衛福部疾病管制署長郭旭崧今(17)日說,全球暖化下,登革熱疫情嚴峻已成常態,將請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發明人何大一加入疫苗研發團隊。

高雄醫學大學今天召開「傳染病與癌症國際學術研討會」,包括何大一、郭旭崧、生理或醫學獎得主楚爾豪森等國際知名病毒專家均與會,郭旭崧趁此機會同時邀請何大一擔任台灣的台灣伊波拉病毒的防疫諮詢委員。

國內今天傳出由台灣轉機至寧波的奈及利亞男子出現輕度發燒症狀,懷疑是否感染伊波拉病毒,且美國科學家日前警告,3週內伊波拉病毒便會由美國傳至中國,按此推算伊波拉擴散機率,10月底中國可能就傳出感染病例,由於兩岸往來頻繁,台灣必須早因應防備。

郭旭崧表示,對抗伊波拉最好的方法就是趕快研發出疫苗或治療方法,何大一是對付病毒專家,需要借重其長才。他說,國內非常密切關注伊波拉病毒,先前有了抗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經驗,設有防疫專屬電話「1922」,不讓患者跑到醫院,增加傳染他人機會,也有專責的治療醫院,減少疫情擴散機會。

對於高雄登革熱疫情,郭旭崧說,高雄天氣熱,氣爆加上豪雨,導致病媒蚊活躍。他表示,過去總以為登革熱是夏天、南部的疾病,但現在觀念已慢慢轉變,再以過去使用的防治方法,如打掃、噴藥等,效果有限,尤其噴藥效果更是有限,是應該好好思考疫苗的研發。

郭旭崧表示,東南亞地區有給小孩的疫苗,台灣病例多為成人,病毒型別也分4種,有必要量身訂做,何大一是病毒專家,己邀請加入疫苗研發團隊。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