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環保局今(15)日表示,東昇綠能2013年4月獲乙級清除許可證,去年稽查3次,今年因專責人員離職未申報告發1次,不過因現行法規營運紀錄申報為0並不違法,一旦證實東昇綠能在台南關廟違法設置廢油加工廠,將依法廢止業者的清除許可證,並移送地檢署偵辦。

檢調追查正義公司劣質油品來源,發現上游供應商鑫好公司向高雄市東昇綠能公司購買了4000萬元廢油,由於東昇綠能地址設在高雄市的八五大樓裡,但是平常幾乎沒有人進出,且營運紀錄申報為0,外界質疑高雄市環保局稽查不力。環保局表示,依照現行法令,東昇綠能過去1年的申報紀錄為0,並不違反規定。

環保局表示,去年(2013年)4月核發乙級清除許可證給東昇綠能,並稽查3次,今年1月發現公司換了專責人員卻沒有提出申請,因此告發1次開罰6000元,

環保局主任秘書張瑞琿指出,環保署原規定清除處理機構1年內無從事廢棄物清除處理業務者,核發機關可逕自撤銷或廢止其許可證,不過2002年12月5日環保署公告修正,取消1年無從事可撤照規定,且對清除攤商等非屬事業產生廢棄物也不需申報,因此無從得知東昇另在夜市回收廢食用油。

不過張瑞琿說,現在查出東昇綠能在台南關廟違法設置工廠貯存和廢油加工,因此可依管理辦法27條廢止東昇綠能的許可證,並移送檢方偵辦。

環保局表示,未來將檢討現行勾稽管理措施,對類似以合格清除業之名而收受廢食用油,卻未清運至合法機構,自行貯存加工販賣等「掛羊頭賣狗肉」違規情形,將跨區連繫,加強查核,並在許可審查時加上預防管理規定,藉此改善類似違規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