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還沒投票,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先發制人,爭取連莊的市議員蕭永達及議員參選人簡煥宗今(14)日由黨部主委陳啟昱見證,簽下正副議長選舉亮票承諾書,承諾當選市議員後,高雄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將依民進黨決議投票,並公開亮票。

陳啟昱表示,高雄市黨部先前辦理議員提名登記時,便要求各提名人簽署一致性投票切結書,提名人若違反黨紀,黨內將會嚴格執行開除黨籍處分,更不排除動員去跑票者選區展開罷免。

陳啓昱說,民進黨中央黨部日前也已發函各市黨部,要求投票日前將召開黨團會議簽訂辦法,規範正副議長一致性投票行為,並要求各提名候選人遵守決議。

蕭永達表示,2010年正副議長亮票案,經高等法院判決無罪定讞,判決書載明亮票行為符合政黨政治及責任政治的精神。他說,正副議長選舉亮票是讓選民監督議員的投票行為,他如果違背承諾,將辭去議員職務,不再參選公職。

簡煥宗表示,過去正副議長選舉屢見買票、跑票爭議,作為新世代參選人,更要破除這樣的陋習,堅持政黨意識的價值。

民進黨今年議員選舉採取高額提名,志在拚當選席次過半,而評估目前選情,民進黨大有可為,不過本屆正副議長選舉時,因部分黨籍議員未亮票,且出現跑票,造成民進黨爭取議長寶座未果,留下遺憾,同時市長陳菊這4年施政屢受議會牽制,此次選舉綠營希望取得完全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