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全球分享生物遺傳資源的《名古屋議定書》,12日正式生效。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名古屋議定書》全名為《生物多樣性公約關於獲取遺傳資源以及公正和公平地分享其利用所產生惠益的名古屋議定書》,經過10多年的談判於4年前在日本名古屋通過,12日正式生效,為全球分享生物遺傳資源提供了更多的確定性和透明度。

《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專案官員費加羅阿(Viviana Figueroa)指出,這一議定書的生效使全球在確保獲得和分享利用遺傳資源的好處以及和相關傳統知識方面建立了一個全球機制。

  

費加羅阿說,已開發國家擁有技術,為了創造出新產品和開發新藥品、植物和食物,他們希望獲得生物資源和知識,而發展中國家擁有巨大的生物財富庫存。對於生物資源的擁有者和使用者來講,在簽署合約和履約方面建立透明的關係非常重要,以便各方能夠從中公平和公正地獲得生物遺傳資源所產生的利益。

  

為了保障生物遺傳資源利益的公平分配,《名古屋議定書》規定,獲取遺傳資源需事先徵得資源供給國的同意,並商討建立多邊利益分配框架;在獲取關係到人類健康緊急事態的病原體時,要考慮到儘早緊急聯絡並進行利益分配;各國還需採取必要的法律措施,監督企業及研究機構是否違法利用所獲的遺傳資源。

  

《議定書》還計畫通過適當的資金援助和技術合作來保護生物多樣性,實現生物遺傳資源的可持續利用,承諾在2020年底前,擴大保護世界上的森林、珊瑚礁與其他受威脅的生態體系,達成保護17%的陸地及10%的海洋的目標。

  

《名古屋議定書》生效需要50個國家批約。目前已有54個國家批准了《議定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