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今(13)日舉行動保政策的記者會,除提出制定「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的政見外,並與台灣貓狗人協會執行長黃泰山共同簽署「人道、認養、管理」的動保升級承諾書;希冀藉由TNR(誘捕、絕育、釋放)的制度,解決新北市流浪動物的問題。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回應,游錫堃應是對動保法有所誤解,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發布的陸生動物健康法典,採TNR模式管理的流浪犬族群,在認定棄養犬隻為違法的國家並不適用;另再將犬隻釋放的行為,已與我國現行的動物保護法相牴觸,如果在不影響廣大用路人安全與衍生的龐大國賠問題,且又能兼顧國人居住環境及避免受噪音干擾的情況下,樂見真正的TNR是可以在台灣被施行。

游錫堃在3位「特別」來賓-黑色台灣土狗董妹、皮蛋及豆腐陪伴下表示,寵物對很多人來說就像家人一樣,家人不能虐待,要照顧、愛護動物、尊重生命,與他一向重視環保、生態的理念是一致;若當選新北市長,將制定「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取代現有的「新北市犬隻管理辦法」,要與民間團體、市民協力將新北市建設成為友善的動物城市。

游錫堃指出,「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將朝向人道、管理、認養等3大方向加強推動,人道即最重要的TNR(誘捕、絕育、釋放)制度,條例內容應包含明確的定義寵物及動物,律定狂犬病的通報機制,虐待動物的行為及檢舉,應有相關的罰則及獎勵辦法;此外,以認養代替購買,建立透明的資料庫平台,供新北市民查詢認養的相關措施。

黃泰山則痛批新北市在動保上的缺失,並提出3大訴求,首先「以結紮代替撲殺」,協會無酬協助新北市結紮流浪的貓狗,但新北市竟不願扛起責任,原因在狗兒結紮後需植入晶片載明飼主,若狗兒發生任何的風險後果將由飼主承擔,新北市政府「怕被告」,不願效法如高雄市等其他縣市做狗兒飼主;政府的職責卻要由協會、市民扛起,實在毫無擔當。

黃泰山說,其次是「杜絕濫捕,進行精確的捕捉」,目前濫捕的問題嚴重,捕犬車一到,未區分家犬、流浪犬即行捕捉,但捉到的都是溫馴家犬,真正有攻擊性、有害的狗卻反而捉不到,造成濫捕,收容所的環境條件自然也無法改善;新北市是全台捕捉浪流狗最多的地方,卻有近1/4的犬隻是在收容所裡被「折磨至死」。

黃泰山說,第3點的訴求是「鼓勵以認養代替購買」,不僅收容所的環境能夠得到改善,動保員也能真正投入動物保育的工作;因為新北市花費太多的人力、經費在捕犬,但卻是濫捕,朱立倫任內新增的80位動保員根本是欺騙市民,所謂的動保員,其實是抓狗隊,並未從事其他動保的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