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製作人柴智屏日前遭中國境管,中方卻未依照「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協議」,主動在24小時內通知我方,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今(2)日指出,共打協議的通報範圍是針對人身自由受限,但是柴智屏人不在中國卻遭境管,這有點是灰色地帶,未來兩岸會就這部分繼續溝通。

根據「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協議」規定,如果台籍人士在中國遭到拘留或羈押等人身自由受限,中方須在24小時內通知我方,並允許家屬探親。

吳美紅強調,兩岸在通報處理上已經有一套SOP(標準作業流程),只是中方經常因為幅員廣大,處理起來沒有那麼及時。但是,陸委會還是持續要求中國即刻通報,也都會在第一時間了解詳情,也與家屬聯繫,提供相關協助。

至於佔中行動預告在今晚可能擴大抗爭,吳美紅表示,香港事務局這段時間都與陸委會維持密切聯繫,也派人到現場了解狀況,並適時回報,對於佔中行動可能的演變,陸委會都備妥相關計劃。

吳美紅說,目前對香港旅遊警示燈號暫無調整,但會持續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