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爭普選,引發國際媒體關注,新一期的亞洲版《時代》(TIME)雜誌就以「雨傘革命」(The Umbrella Revolution)為封面專題,大篇幅報導佔中行動;封面照則是刊登9月28日香港警方利用催淚彈鎮壓時,1位民眾在煙霧瀰漫中,無畏地雙手高舉雨傘。

《時代》雜誌以「香港站起來」(Hong Kong Stands Up)為題,探討佔中與中國的關係。內文指出,「香港曾是世界上最安全、最井然有序的大都會。但28日凌晨,數以萬計的民眾手持雨傘上街,他們不畏胡椒噴霧與催淚彈,挺身對抗戴上防毒面具的鎮暴警察,為的是呼籲北京當局履行對港實施民主的承諾。」

報導指出,北京當局8月下旬否定香港2017年「真普選」特首,引發港人不滿。中國當初承諾「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香港才回歸17年,原有的自由卻一點一滴地遭到中國侵蝕。1位24歲的香港市民說:「我們不怕中國政府,我們正為爭取民主奮鬥。」

報導提到,香港的公民不服從運動,主軸是愛與和平,參與民眾繫上黃絲帶,透過靜坐等方式表達訴求,但警方卻以催淚彈及胡椒噴霧回應這些手無寸鐵的抗爭者。「北京正以絢爛的煙火秀慶祝建政65週年,但耀眼的火花卻可能消失在香港」。

報導表示,因為上街群眾都帶著傘,因此這是一場「雨傘革命」。港人大動作爭取普選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退兩難,中國可以利用一貫伎倆,警告外國勢力不許干預中國內政,但在高壓的統治下,絕對無法贏得香港人的心。

現在,習近平又多了一道難題,除了要面對中國內部的貪腐、貧富差距,現在更須面對香港問題;另一方面,香港的例子更讓台灣排斥「一國兩制」,中國渴望的國家統一,將更難達成。

內文引述1位香港民主觀察人士評論指出,「當局嘗試驅離抗議人群,但人數卻愈來愈多,香港人已經對中央政府失去信心;示威者最後或許會散去,但中國對香港的政治算計,卻讓雙方之間的信任感無法挽回。」

報導分析,這場「雨傘革命」已經獲得更廣泛的意義,「中國人認為香港屬於中國;香港人則認為香港雖然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更屬於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