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學生紛紛站出來挺香港佔中,民進黨立委何欣純今(1)日下午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質詢時,要求教育部長吳思華現場承諾,學生若以罷課方式表達意見,不會受到校規懲處。不過,吳思華表示,他尊重學生表達言論的自由,也尊重每個學校的處理,但還是希望學生依照校規行事。

近百名台中一中學生今天中午在校門口展開靜坐,聲援香港人民爭取普選,行動持續約半小時。立委何欣純質詢吳思華時,要求吳思華現場承諾,這些學生不會受到校規懲處。吳思華則回應,據他所知,台中一中並無相關懲處規定。

在何欣純逼問下,吳思華先後表示,他支持香港爭取民主普選,也尊重學生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至於「罷課」算不算和平理性,吳思華一開始說,罷課是全班共同行為,何欣純則駁斥,罷課是學生個人的決定。吳因此改口,如果是個人的行為,他們都尊重。

何欣純指出,前部長蔣偉寧曾通令各大專院校檢討校規,廢除箝制學生言論自由的規定。吳思華表示,他也同意這個做法。

但是,當何欣純要求他承諾「學生以罷課方式表達意見,不會受到校規懲處」時,吳思華則說,教育部尊重每個學校的處理。學生如果決定不到教室上課,還是希望依照校規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