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日前提案將警械配備增列辣椒噴霧,但遭其他立委反對而未成案,他今(1)日特別在立法院質詢時強調,事實上辣椒噴霧早已是警察潛規則裡的配備,而且用這個可有效處理聚眾滋事的情況,「這個是用來保護警察、對付暴徒的,不是拿來對付人民」,希望大家不要因佔中行動而做政治扭曲。他也強調,行政院長江宜樺說「不納入」的說法「說太快了!」

吳育昇上午在內政委員會詢問警政署長王卓鈞,辣椒噴霧劑用在黑道鬥毆時,究竟適不適當?王卓鈞回應說,噴霧器非警方的正式裝備,近日跟過去都曾發生過警方使用自備的噴霧器在聚眾鬥毆的場合內,但因使用非配備的東西,所以警察都被處罰。

不過,吳育昇指出,他於16日在立法院提案,是因自己曾任警察專科學校講師,所以特別理解警察的心路歷程。他強調,辣椒噴霧能作為警察處理暴力事件的良好工具,而且全世界有19個國家都有用,加上警察潛規則裡有人配備辣椒噴霧劑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他還說,事實上使用噴霧器的警察,台北市警察局事後並沒有處分,因為該警察對群眾事件的處理,還避免了暴力衝突。

對於近日飽受批評,吳育昇也為自己喊冤,他認為,警械的規格表有8年沒修正,且瓦斯槍、催淚瓦斯都是規格內的東西,警方為何不用,是因為對民眾傷害比較大,「我提這個案是問心無愧的,只要噴霧器有經國家認證,對人體無害即可」。

吳育昇還不滿表示,不要因為香港佔中事件就做政治上的扭曲,儘管昨天院長有說現階段不納入,但他認為,「昨天院長的回答還快了些」,「我們用這個是用來保護警察,對付暴徒的,不是拿來對付人民,要就事論事」。

針對吳育昇的說法,王卓鈞僅說,已交代下屬要研究此問題,但最近沒計畫要修改警械規格表,而且處理群眾運動跟聚眾滋事是不同的。

另外,國民黨立委盧嘉辰也提到佔中事件中,港警的執法過程,他認為沒必要使用塑膠子彈、「香蕉水」等物,也希望內政部能承諾不會用這些東西,以減少誤解與恐慌。不過,因盧嘉辰疑似口誤,因此台下出現一片笑聲,連備詢台上的內政部長陳威仁都忍不住偷笑,盧嘉辰則一本正經,也並未立即改口,似乎沒發現自己說錯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