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的MG149帳戶遭攻擊,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30)日在立法院中詢問審計部審計長林慶隆,MG149究竟違不違法?台大醫院402帳戶下到底有多少帳戶?而林慶隆回應,台大402專戶下約有400個戶頭,是依規定設立;他也指出,其他醫院也有類似做法,至於有無利益迴避問題,要參考「勸募條例」。

柯文哲的MG149帳戶引發爭議,問題更擴增到整個台大醫院。賴士葆下午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這個帳戶到底有沒有問題?審計部是否有去了解402專戶?以及廠商捐款給該專戶,到底有沒有違反利益迴避?

對此,林慶隆表示,這類專戶屬審計部審核範圍,也定期做抽查工作,台大醫院開設專戶,也有經過財政部同意。他指出,402專戶有3種性質,包含社會救助、研究經費、及委託台大進行臨床實驗的費用;而該專戶核報時,就有說資金來源是接受民間捐款,或研究補助經費,也會用來支援較為困苦病患的醫療費用。

針對賴士葆詢問台大402專戶下的帳戶及金額多少,林慶隆說,MG149帳戶是根據台大醫院的學術研究支援專款管理要點設立,就審計部的了解,402專戶下像MG149的帳戶約有400個,加總到去年12月31日,402專戶結存10億6700萬元左右,其中8億多是研究案、1.85億是社會福利。

林慶隆指出,402專戶在1990年代就設立了,而去年該專戶進款2.23億元,支出1.45億元,剩下約8000萬元累積到帳上。

至於賴士葆質疑,有獲得限制招標的醫療廠商捐款給台大醫院帳戶,恐有利益迴避的問題。林慶隆則說,事實上其他醫院也是有類似做法,像台北榮總現在還是有捐獻,但有通函會依照勸募條例公開備查。林慶隆也說,過去抽查過台大醫院,確實有發現未依勸募條例辦理的情形,也就是沒在2個月內將資料函報備查。

依據公益勸募條例規定,各級政府機關(構)得基於公益目的接受所屬人員或外界主動捐贈,不得發起勸募。政府機關(構)有上級機關者,應於年度終了後2個月內,將辦理情形函報上級機關備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