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用催淚彈鎮壓佔中人士引起台灣學生憤怒,上百學生昨(28)晚佔領香港駐台辦事處所在大樓大廳,要求辦事處主任梁志仁出面回應訴求,在和警方發生肢體衝突後,梁今(29)天早上9點才現身。但梁說香港發生的事情,「我人在台灣不清楚」,但他會轉達訴求給香港政府,學生對此極度不滿,在梁離去時還二度跟警察爆發衝突。學生表示,若香港政府繼續逃避民意,他們絕對會再回來。最後,就在早上10點左右結束了從昨夜開始的佔領行動。

島國前進、黑島青、台左維新等上百學運人士、學生昨晚11時左右攻佔港辦位於松高路「統一國際大樓」大廳。他們高喊,「支持港人爭普選」、「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並要求港辦對香港警方鎮壓一事作出回應。

學生3度要求辦事處主任梁志仁出面回應,但辦事處表示9點才是上班時間。時至9點後卻仍不見梁現身,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林飛帆便高喊要直接進去25樓找梁,學生因此和現場數10名警察爆發第一波衝突。

衝突之後,9點15分梁志仁總算現身大廳,學生隨即問梁知不知道他們的訴求?香港發生什麼事情?梁表示,他理解民眾的訴求,但香港發生的事情「我人在台灣不是很清楚」。

梁志仁這麼說,馬上被民眾噓爆,並且有人拿出報紙替梁讀報,最後陳為廷還要梁把報紙好好收好,梁也將報紙對折拿在手上。陳為廷也繼續不斷質問梁,香港警察這樣做到底有什麼看法,但梁智仁說「我不講個人意見,但我瞭解同學的訴求」,並會把意見反映給香港政府。

梁志仁也說,他相信香港警方處理大規模群眾運動會相當克制,香港學生馬上回嗆「沒反抗行為警察卻直接拿噴胡椒噴霧這樣對嗎?」,梁聽完後說,這種情況是「無可避免」的,他看到這些情況也感到很遺憾,再度被噓。

而被香港學生問到警方使用塑膠子彈驅散民眾一事時,梁志仁回答「我看到的是沒有橡膠子彈這個問題,大家不用在這邊討論,我會把意見轉達給香港政府」,更是激怒了現場學生,更大聲地噓爆梁。學生也不斷要求梁念出他們的訴求,不過梁都僅跳針回應「我會轉達意見」。

眼看雙方溝通沒有交集,最後梁志仁在警力護送下離開,學生相當不滿,隨即和警方發生激烈肢體衝突,並傳出有人受傷。

衝突後,所有學生退回原地,多位香港學生上台感謝台灣人替他們挺身而出。在學生把「公民抗命」、「齊撐香港」的標語貼滿大樓玻璃大門上後,所有學生走回門口外,拿著布條高喊口號,並表示如果香港政府繼續逃避民意,他們絕對會再回來。從昨夜11點的佔領行動就在今早10點左右結束。

影片即為梁志仁離開後,學生和警察衝突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