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政府將公有地透過BOT、都更等方式濫賣給財團與建商,從2002年到現在全台灣已經被賣掉2000多公頃,而台北市被賣出去的公有地就有8成拿去蓋豪宅。巢運、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華光社區居民代表今(2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推出巢運和「G0V零時政府」自製的「天龍特公地」專案,結合Google地圖公開台北市轄區內公有土地,讓民眾便於了解與監督公有地現況。

巢運發言人、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指出,政府2002年成立國家資產委員會後,開始一路賤賣國土,全台灣累計賣掉2000多公頃;台北市在2001到2010年就賣出62公頃,相當於2.5座大安森林公園,而台北的這些公有地被賣掉後,有8成都拿去蓋豪宅。而根據監察院調查,2004年至2009年間,199案已標售的100坪以上公地,也有近4成被業者拿來套利。

彭揚凱更痛批,2011年政府修法禁止標售500坪以上國有土地,看似賤賣公地弊端解決,「但政府敗家無極限,想賣地不怕找不到理由」,500坪以下公地繼續照賣不誤,至於500坪以上的就改以BOT或是透過都更把公地盤給財團建商。據統計,台北市從2005至2013年,都更後讓售掉的公地達3.3公頃;單2012年,全國以BOT方式標售公有地高達23.6公頃,像是台北市華光、空總兩地;某些公地成為地上權豪宅,每坪高達120萬元;其餘公地更被建商用都更蠶食,像是台北市歸綏街文萌樓、新北市碧潭吊橋、新莊老街、淡水小白宮等案例。

彭揚凱批評,目前唯一公開公有地資訊的管道是各級政府的標售網,但一般民眾不易查閱,大概只會有建商財團會去看,「政府連清查公有土地、上網公開資訊都不會,還能幹嘛?」因此巢運和「G0V零時政府」合作推出「天龍特公地」專案(http://taipei-pop .herokuapp.com/),率先公開台北市轄區內公有土地,邀請市民一起監督這些公有地現況。

最後,彭揚凱要求政府應該要全面清查檢討非公用及低度利用之土地,強制上網公開;一定面積與價值以上之公地處分,無論採BOT、都更、標售等模式,都應辦聽證會聽取公民意見。

「天龍特公地」專案志工劉哲瑋也在現場示範網站的使用方法,只要選擇台北市的行政區、面積(20坪、20坪~500坪、500坪以上)和經營單位,就能在google地圖上呈現出該公有地的面積、路段、地號、管理者還有使用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