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AI)與歐米茄研究基金會(Omega Research Foundation)23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愈來愈多中國企業出口電擊棒、塑膠子彈等「處罰刑具」至部分亞、非國家,導致侵犯人權情形日益嚴重。報告譴責,這些中國公司只顧商業利益,卻刻意忽視進口國家的人權問題,十分惡劣。

根據英國BBC報導,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威爾肯(Patrick Wilcken)指出,生產違反人權刑具的中國公司約有130家,較10年前多出近100家,他們專門生產電擊棒、尖刺警棍、頸銬、加重腳鐐等虐待或壓迫式刑具;出口國家則包括印度、泰國、尼泊爾、迦納、埃及、烏干達等。

研究報告指出,中國企業不顧烏干達經常發生警察刑虐民眾的情況,於2011年向該國出口大批「防暴設備」,更加劇當地違法刑求情況;同年,相關企業也販賣刑具給剛果,剛果當局將這些刑具用於選舉衝突中,導致至少33人死亡、83人受傷。

報告呼籲,處罰刑具的最大問題是具「非人道」特性,不但不可公開販售,更須立即禁用。威爾肯則表示,中國政府了解國內企業販售處罰刑具的相關行為,卻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也難辭其咎。

報告另提到,近年來中國經常發生「群體事件」,尤其是新疆、西藏及蒙古地區的抗議事件,多遭到當局以違反聯合國人道規定的暴力手段鎮壓,相關刑具也可能用於對付抗議民眾。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國內警用設備市場混亂,許多私人企業在製造和銷售刑具設備的過程中,並未遵守相關法律,也沒有得到相關監管部門的審核;除此,雖然中國對警用器械實行專賣制度,但包括警棍、電擊器材等各式刑具都可以透過網購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