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23)日召開記者會,推出第20支政策說明影片「文化夢工場」。柯文哲提出3個主張,即「協助籌組文藝總工會及專業團體」、「提供生活、工作、展演空間」和「提升文化採購的質量、創造公平的創作機會」;柯文哲認為,目前藝文工作者大多為個人工作室、非正式組織或小公司,因此在勞健保、退休制度方面都沒有保障,因此他主張成立工會處理藝文工作者勞健保問題。

柯文哲指出,過去台北市的文化藝術發展環境相當的貧乏,文化藝術工作者收入不穩定,沒有勞健保和退休金,工作及展演空間也不足,租金又昂貴,工作機會不多且得不到公平創作的機會。

為了解決目前的困境,柯文哲提出3個主張,第1,協助籌組文藝總工會及專業團體,柯文哲指出,目前藝文工作者大多為個人工作室、非正式組織或小公司,流動性較大,因此在勞健保、退休制度方面都沒有保障,藝術工作者總工會可以處理藝術工作者的勞健保,並規劃、成立退休制度;柯文哲也鼓勵不同領域的藝文工作者成立專業組織,透過專業團體來發聲,由下而上參與政府的文化決策。

第2,柯文哲主張須提供生活、工作、展演空間,因為年輕藝術家收入不穩定,又要負擔住處及工作室的房租,結果就是遠離台北。柯文哲認為,要從3方面著手解決這個問題。首先,在居住方面,跟各大學合作,在大學校園興建學生宿舍,一部分指定為藝術家公寓;其次,工作空間方面,要推動藝術駐校、藝術駐村的計劃,徹底清查台北市的閒置教室及公共空間,整修後至少提供1000個便宜的工作室,讓藝術家進到校園和社區,同時激發孩童、居民的藝術興趣,讓藝術融入生活;最後,在展演方面,還要檢討目前文創園區的BOT合約,降低展場的租金。

第3,柯文哲認為提升文化採購的質量、創造公平的創作機會。柯文哲表示,政府的建設與活動,可提供文化藝術大量的創作機會,而且和文化美學藝術的發展息息相關,因此要檢討採購及補助流程,為台北市的文化藝術工作者爭取最大的創作機會。

柯文哲表示,如果重來一遍,他覺得台北的捷運應該更有造型,只有劍潭站還有造型,其他看起來就乏善可陳,他到高雄時發現美麗島站跟中央公園站就有藝術造景,如何透過政府的建設和採購提供藝術工作者更大的創作機會,這是一個努力的目標。

柯文哲表示,他認為花博公園,包括圓山公園、美術館公園到新生公園,甚至擴展到未來遷移後的松山機場,希望這一整塊地區將來就是華人世界的「文化夢工場」。柯文哲計劃未來選擇適當的地點,興建新美術館、動漫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