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9)日召開院會,在上午的國是論壇時間,國民黨立委蘇清泉提到食安問題時讚美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的8項措施,並肯定江、衛福部長邱文達的反應快速。不過,他又表示,餿水油檢驗都合格,有鄉親跟病人問他,這些東西到底能不能吃,他都回答,檢驗合格就能吃。蘇清泉說,不是技術問題,而是道德問題。

身兼醫師公會理事長的蘇清泉,今天在立法院國是論壇中提出應建立「食安防護網」,來保障民眾的飲食安全。一開始,他先讚美行政院針對食安問題提出的「江8點」,並指出,由幾次的食安事件看來,工廠的硬體設備,煉製的技術都不是問題,從塑化劑、起雲劑,到混油、到餿水油等等,所有的末端檢驗,包括酸度、碳氫質、重金屬也都合格。

蘇清泉說,鄉親跟病人都問他,這些東西到底能不能吃,而他則回答,「檢驗合格的話應該可以吃」,即使是由皮革油煉出來,裡面重金屬的鎘,都是合格的,所以技術不是問題,「人心才是問題,是道德的問題」。他又說,沒有黑心的商品,只有黑心的廠商,所以希望江內閣能從教育跟道德層面來重整。

最後,他表示,希望藉由政府、企業、民眾的鐵三角,由政府管理企業、企業追溯源頭、民眾檢舉,來讓不肖黑心廠商在台灣沒有立足之地。蘇清泉認為,江8點的廢油回收制度應好好規劃,包含夜市、攤商、大樓等,環保署、地方環保局也要好好配合;而GMP、GHP可修不可廢,評委的組成方式、評鑑方式都應好好研修、改善,同時,他也再度讚美,江宜樺、邱文達對食安事件的回應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