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陣營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今(18)日公布MG149帳戶底下的SICU私帳進出款項。對於柯文哲妹妹柯美蘭曾接獲補助,台大葉克膜(ECMO)組長蔡壁如則表示,柯美蘭獲得MG149補助58萬元,但事後陸陸續續都有把款項還回來。

柯文哲陣營今日召開「光明磊落」記者會,出席者除了候選人柯文哲外,還包括總幹事姚立明、立委李應元及律師袁秀慧、會計師周銀來與請假參加的台大護理師兼ECMO組長蔡壁如。

對於所謂MG149帳戶,他們也進一步說明,其中分為MG149與台大外科加護病房的SICU帳戶。在性質上,MG149屬於台大的帳戶,所有進出,要受「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學術研究專款管理要點」管理。而帳戶裡也可以進一步分成「公帳」與「個人帳戶」。至於台大外科加護病房的SICU帳戶,則屬於互助金性質。

至於兩個帳戶的規模,蔡璧如表示,MG149每年約在9百萬元左右;至於互助金性質的SICU私帳,規模每年則約是1百多萬。

蔡璧如說明,MG149的計畫主持人就是柯文哲。如果家屬、廠商捐款給MG149,但不指名柯文哲醫師時,就把這筆錢記為公帳。柯文哲的個別帳戶來源,只有國科會與院內計畫。

蔡璧如說,MG149帳戶裡共有16位醫師個別帳。如果A醫師的個別帳用完了,但他還想做研究,就跟B醫師的個別帳戶借錢。但這裡面的錢都不會算入SICU的私帳裡。

至於柯文哲妹妹柯美蘭借用、支出的款項,蔡璧如表示,只在MG149的公帳、個人帳戶流動,不會與SICU帳戶有關。柯美蘭在MG149有其自己的個別帳,但她並沒有繳交月費,所以不是SICU的團隊成員。

但如果有人要先使用國科費經費,但一時國科會款項還沒下來,蔡璧如說,可先由SICU代墊,但在MG149的個人帳戶先扣除。

至於SICU私帳若先幫MG149公帳代墊款時,姚立明則堅稱,私帳的錢只會流到公帳,但公帳的錢不會流回私帳。蔡璧如則表示,如果從SICU代墊款時,會在公帳的個人帳戶裡記錄下來,也不會透過計畫個人再回到SICU戶頭裡。

對於柯美蘭跟MG149關係,姚立明說,柯美蘭是跟另外一位洪姓台大博士生在2004、05年因共同研究所需合聘研究助理,而使用MG149帳戶的錢。柯美蘭最後一筆使用的錢是在2007年6月29日。在2010年6月30日柯美蘭的個別帳戶則已經關掉。當時,柯文哲、柯美蘭都不知道柯文哲會選市長,所以不是因為柯要選舉而關掉帳戶,而是因為柯美蘭的博士後研究已經告一段落。

蔡璧如進一步表示,柯美蘭曾向國科會申請一個1百萬元的計畫,但只獲得50萬元補助;隨後她透過台大MG149帳戶獲得58萬元補足差額。事後,柯美蘭也將這筆錢陸續還給MG149帳戶。

姚立明表示,至於帳目裡有一筆「馬偕檢查費用」,並非是馬偕醫院的檢查費用,而是一筆檢驗費用,檢驗的公司就叫做「馬偕」。

而蔡璧如後來補充說,柯美蘭這筆錢也是從MG149支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