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控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今(17)日下午2時32分在律師陪同下,前往香港廉政公署,但赴廉署的原因仍未明。黎智英在廉署停留2小時候即離開,黎智英也在離開時,對外宣示「我會堅持爭取香港普選,也支持爭取普選的所有人。」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黎智英在下午2點32分乘車抵達北角廉署總部,胸前佩戴象徵爭取普選的黃絲帶,表達爭取真普選的立場。黎智英下車時面色凝重,並遭到大批媒體包圍,他進入廉署大樓後2小時即離開。

外界猜測,先前黎智英因政治捐獻一事遭到廉署大規模搜索自宅,因此黎智英可能是應廉署要求配合調查,才會在今天主動驅車前往廉署。不過廉署並未評論黎智英是否為主動到廉署協助調查。

黎智英在期間並未回應媒體提問,僅在離開廉署時表示,會堅持爭取香港普選,並繼續支持爭取普選的人。

今年7月21日,東方報業集團取得機密檔案,揭發黎智英在2012年4月至今年6月間,數度捐款給泛民政團與核心人物,總金額達到4000萬港幣(約新台幣1.5億元),被指為「泛民金主」。

由於各界質疑,泛民立法會議員並未如實申報黎智英所捐獻的政治獻金,涉及違反《防止賄賂條例》,要求當局調查。廉署也在7月25日通知部分舉報人已正式立案調查,並在8月28日清晨高調派員突襲,搜索黎智英大宅。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