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捲伊拉克與敘利亞的「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不只引來國際勢力介入,許多歐洲人也投身這場戰爭。約有2千多名歐洲人被吸引到各種聖戰組織;而旅歐庫德族人也紛紛回到中東,投入另外1個陣營,挺身捍衛家園。

美聯社於台灣時間今日早晨發出的報導引述庫德族領袖和官員的談話,指出最近幾個月有不少歐洲人加入對抗「伊斯蘭國」的行列。這些人主要是與伊拉克北部的庫德族「自由鬥士」(peshmerga)並肩作戰。

歐洲各國政府正盡力阻攔好戰份子前往中東投效「伊斯蘭國」;志願加入庫德族這方的人,則沒有遭到刁難。

挪威國安警察部門(Politiets Sikkerhetsjeneste)發言人胡古巴肯(Trond Hugubakken)便表示,挪威當局的重心放在防堵「伊斯蘭國」這類的組織,而不會阻止人民去幫忙防衛「伊斯蘭國」。荷蘭司法部反恐官員馬斯查特(Edmond Messchaert)也表示,這些返鄉參戰的庫德族裔不用擔心回到荷蘭後被追究,除非他們犯了戰爭罪。

然而,庫德族也有1個「庫德族工人黨」(Partiya Karkerên Kurdistan, PKK)被歐盟列為恐怖組織。歐洲人若投身這個組織,又該當如何處置?各國主管機關目前尚無明確的答案。荷蘭反恐官員馬斯查特主張將之視為犯罪行為,卻也沒說是否會加以訴究。瑞典國安警察(Säkerhetspolisen)部門的發言人米爾德(Fredrik Milder)則說,投身「庫德族工人黨」並不必然算是犯罪,也只有在違犯戰爭法和使用遭禁武器後,才會被追究。

到底有多少人離開歐洲,回去對抗「伊斯蘭國」?目前尚無確切數據。德國、英國、丹麥、荷蘭等國都有庫德族人返鄉參戰的消息。許多人都是接到1通電話,就丟下家小和平靜的生活,回去保衛家園。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