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3天的兩岸貨貿談判,官方怕有心人士抗議,對於談判地點、行程列為最高機密,結果地點昨天曝光後,宜蘭礁溪長榮鳳凰酒店外連夜架設拒馬。台聯青年軍與台獨建國團體近百人今(11)日上午10點左右赴酒店外抗議,高喊「反貿易、救台灣」、「拒絕黑箱、停止談判」等口號,一度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

今早的貨貿談判由我國國貿局局長楊珍妮與中國台港澳司司長陳星負責協商,將針對農產品進口問題進行商討。對此,台聯青年軍總團長歐陽瑞蓮表示,目前服貿及自經區兩大爭議議題還卡在立法院,當初承諾太陽花學運要求的「先立法,再審查」尚未落實,現在竟然又重蹈覆轍偷偷摸摸地進行貨貿談判。台聯強烈要求必須立即終止黑箱貨貿談判,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再來進行兩岸協議的談判,「先立法,再談判」。

台聯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李卓翰表示,正因為兩岸產品同質性、競爭性高,所以目前我國對中國仍管制2200項中國農工產品進口,一旦貨品貿易談成,實施零關稅的結果,將嚴重衝擊中小企業,政府怎能漠視這些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寶貝?

台聯組織部副主任張兆林表示,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洩密案至今尚未釐清,不應該現在就開始談貨貿。馬政府顯然沒有記取服貿協議引爆青年佔領立院的教訓,依然選擇密室協商、黑箱作業,連協商的地點都保密到家,這樣見不得光的談判過程和結果,別想要台灣人民買單。

張兆林發言完後,表示要進入會場遞交抗議書以示決心,一度帶領群眾要衝進會場示威,卻遭到警方阻擋驅離,雙方爆發衝突,張兆林也被警方抬離。

不過隨後現場則恢復平靜,台聯也改丟球的方式來抗議,球上貼著「拒絕黑箱 終止談判」等貼紙。此外,由於集會未事先申請,警方也2次舉牌警告,整場抗議約在11時15分左右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