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昨晚在臉書肯定蔣經國時代官員操守等談話,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3)日堅持他的談話是順從自己的心去講;他說,歷史人物的功過自然會有定案,何況蔣經國已經死了這麼久。至少在蔣經國的晚年,他對台灣的貢獻,目前看起來還是「功大於過」。

柯文哲今天上午安排視察鐵路局的「台北機廠」。對於昨日柯文哲在臉書肯定蔣經國時表示「蔣經國時代對於政府官員操守及政商關係的嚴格規範,應該成為台灣政治的典範,值得所有執政者學習」,今天陪同柯參訪的民進黨議員許淑華表示,現在的人不需要去對蔣經國歌功頌德,真的要舉例也麻煩舉近一點的,做好自己的政策、凸顯自己的想法,這比較重要。對於柯如此表示,民進黨選民投得下去嗎?許則說,「可能有點不舒服罷」,綠的支持者可能會有點微詞。

柯文哲參訪後受訪指出,歷史人物的功過自然會有定案,何況蔣經國已經死了這麼久。至少在蔣經國的晚年,他對台灣的貢獻,目前看起來還是「功大於過」,事實上,他的晚年也沒有什麼「過」可以講。

柯文哲說,蔣經國至少當時沒有什麼複雜的政商關係,也沒有所謂的權貴世襲,他自己也講過蔣家不會有第三代出來。當然會有人講那是威權時代,很多都是表面功夫。「這就是我今天要講出來的,今天就赤裸裸的,連裝都不肯裝」。

媒體追問江南案是蔣家子弟直接指使的,柯是真誠的相信蔣經國「功大於過」,還是為了拉攏深藍的選票?柯文哲則說,江南案當然對當時是有蠻大的衝擊。「錯就錯,只是說,錯的地方我們也指出來,可是那個時代的優點,我們也指出來」。在那個時代,至少複雜的政商關係、權貴世襲這種現象沒有像現在這樣赤裸的表現在外。

媒體問蔣經國錯的地方在哪?柯則說,像江南案就是國家、政府的體系去跟黑幫勾結?這個就很好笑,而且還是政府的情報局在做。

媒體問,會不會擔心深綠選民票投不下去?柯則說,「我每次都說,I follow my mind,順從自己的心意去講」。「你有你的想法,就很誠實的去講」。他強調,這就是他與其他候選人不一樣的地方,「我講話從頭到尾都很一致」。「我至少沒有刻意去偽裝,很多我的想法,我這樣想就這樣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