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封殺香港泛民主派對2017年特首「真普選」訴求,1日晚間,香港公民團體「熱血公民」19名成員至人大副祕書長李飛下榻飯店前和平示威,活動即將解散時,突然遭到警方逮捕。今(2)日凌晨起,陸續獲准保釋,不過,相關人士須於9月23日再向警方報到。

根據BBC報導,「熱血公民」共15男4女,年齡介於20至45歲,因涉嫌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及非法集會被捕。其中,「熱血公民」創辦人黃洋達另被控破壞社會安寧,黃獲釋後表示,「抗議人士只在場外說了幾句話,完全沒有衝擊行為,警方的拘捕行動荒謬」。

李飛昨日出席香港政改簡介會,並閉門會見港府高層官員。「熱血公民」等數個香港公民團體,在場外和平抗議;警方無預警的情況下,3度向示威者噴灑胡椒水,並說,「如果不後退,將使用武力」。

晚間,「熱血公民」成員再度前往李飛入住的酒店外示威,現場也吸引其他民眾抗議。警方在現場架設4層拒馬,抗議人士高舉標語及喊口號;稍晚,抗議群眾即將解散時,警方突然包圍、壓制19名「熱血公民」成員,並將他們逮捕。

對此,香港警方發出聲明表示,強烈譴責「熱血公民」的暴力行為。聲明說,當時示威人士做出違法行為,包括強行推撞鐵馬、衝擊警方防線及走出馬路影響交通,對自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構成危險,警方必須採取果斷行動。

據香港《明報》報導,李飛在政改簡介會上強硬地表示,「與中央持對抗立場的人,過去、現在及未來,都不可能擔任特首」。李飛說,「這聽起來很硬,希望那些持有不切實際想法的人,回到愛國愛港的立場上來、走上正途,『不要把自己的一生貢獻給馬路』,給香港一份安寧,給社會增添一點正能量。」

泛民陣營、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對此表示,「泛民一生貢獻給馬路,也較中國『想貢獻(給馬路)都沒辦法』好。梁家傑批評,「李飛愈講愈囂張、過分,不留餘地冒犯港人,赤裸裸地要求所有港人都做順民」。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則痛斥李飛荒謬,她說,「李飛含沙射影、教壞香港,泛民在議會進行很多工作;中央設計的特首選舉制度擺明是針對泛民,你(李飛)是哪位?你講愛國就是愛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