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8屆第6會期預定於9月12日開議,立法院長王金平今(2)日召集朝野協商,各黨團也達成共識,除了確定開議時間為12日,當天也將請行政院長江宜樺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另外,由於台聯盼總統馬英九能赴立院進行國情報告,加上國民黨仍有一些法案希望能於新會期處理,12日下午各黨團將再度進行協商。

王金平今天邀集國民黨團、民進黨團及台聯黨團,針對立院即將開議進行協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雖然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的洩密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但馬政府應面對此案造成的後遺症,民進黨團也會嚴格檢視過去兩岸曾簽署過的協議、談判,包含服貿、自經區特別條例等。

雖然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揚言「沒真相就不開會」,但柯建銘則反駁,還是要開會才能追求真相,若因此案就不開會,現在還言之過早。

而國民黨團書記長費鴻泰認為,既然張顯耀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就應尊重司法,而此案也應和服貿、自經區等案分開討論。他強調,這些議案都會影響台灣經濟發展,若中國與韓國簽訂FTA,台灣有5%的產業會消失,造成幾10萬人失業,因此,民進黨應思考,是意識型態重要,還是民眾不能過好日子重要?

費鴻泰指出,張顯耀今年2月才擔任談判的「握手代表」,而兩岸氣象合作協議及海峽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協議都由交通部主導,服貿則是經濟部主導,當時的「握手代表」是前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高孔廉,所以張顯耀案不應影響開議後各議案的處理。

經過協商,確定立法院將於12日開議,但因台聯希望總統馬英九赴立院針對張顯耀案進行國情報告,以及國民黨還希望處理一些議案,立院將在12日下午3點再度召集朝野協商,而委員會等會議,預計於18日正式開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