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工會在記者節的今(1)日來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前,控訴年代電視台未落實去年併購壹電視所提的編採自主等6大承諾,呼籲NCC立即調查並要求年代履行承諾,否則撤銷許可。工會理事長鄭一平更是高分貝向NCC嗆聲,「你只會管有沒有露乳溝,你只會管有沒有屍體要打馬賽克,真正的問題在媒體報導裡面意識型態有沒有偏頗,你有沒有看到?」

鄭一平說,年代之前承諾的人員補實計畫代表應該要保持在350人,但目前為止從來沒有過,當人數低於200多人時,年代卻把30幾個業務人員轉到壹電視來,說這叫做補實計畫,其中沒有一個是記者或是製播人員。工會在8/14取得合法罷工權後,公司先把他調離現職,不過一個禮拜之後就被調回來了。

鄭一平說,今天出席記者會的工會成員要承受多大的壓力,資方不斷告訴同仁,「你們再鬧下去,公司解散大家沒飯吃,你只要敢上街抗爭,我就在你頭上貼標籤,這不是恐嚇是什麼?這是黑金恐嚇嗎?」實在是太離譜了,如果憲法沒有保障媒體記者的話,媒體怎麼敢替平民百姓發聲?「你們還會相信媒體記者報導出來的,真的是正義的嗎?」

鄭一平激動地說,每一年都有同業過勞死、中風癱瘓,大家卻都不敢發聲,每個人都有妻小,但今天之所以站出來是因為「我們受不了了」。取得罷工權是多麼難得的機會,壹電視竟然半年就取得罷工權,這在全世界媒體都是破天荒。台灣號稱是媒體自由,實在是笑死人了,鄭一平連問了好幾次「真的自由嗎?」鄭一平對著台下採訪的記者們問,「你們老闆有沒有伸出手來,在稿子裡面上下其手,稿子送到報社跟登出來的有沒有不一樣?...長官有沒有要求你在採訪過程中偏離主題呢?如果有,如果有」,鄭一平大聲怒斥「NCC你在幹什麼!」

鄭一平喊完後,過了幾秒後繼續說,當初行政院賦予NCC這麼大的權力,行政院都管不了,NCC都在幹什麼。今天壹電視工會來控訴,如果3個禮拜之內再沒有給工會答案,工會會號召更多人回來這邊採取更激烈的手段,讓大家知道台灣媒體之所以這麼爛,就是NCC搞的。

鄭一平更拉高音量對著NCC喊話,「你只會管有沒有露乳溝,你只會管有沒有屍體要打馬賽克,真正的問題在媒體報導裡面意識型態有沒有偏頗,你有沒有看到?」他還說,「新聞不是只要看不到奶,看不到屍體就沒有問題」,有太多問題需要解決,「NCC醒過來吧!」

接著,鄭一平話鋒一轉指向閱聽眾,他說,記者常常被閱聽人罵是笨蛋、白癡、智障,但他要告訴廣大閱聽眾「我們背這個屎盆子大便夠久了,我們不是笨蛋,是被逼的!」他說,已經有很多媒體從業人員對行業痛心而選擇離開,如果想要留下媒體菁英分子就要改變媒體現況,要改變現況就應該從壹電視開始。

年代併購壹電視至今違反《勞動基準法》,包括工時過長、懷孕婦女夜間工作等,經台北市勞動檢查處8/15裁決違法。對此,鄭一平受訪時表示,年代依法要公告,卻只公告文頭,內文和違法缺失都沒有公告。他批評,年代這麼大間的公司,不應該都在玩這個小把戲,口頭上都說有在做,卻都不願意出公文。

至於壹電視工會何時會罷工?鄭一平表示,「工會罷工一定會讓你們(記者)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