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昨(31)日通過香港2017年行政長官之產生辦法的決議,限制行政長官人選須由提名委員會來提名,完全排除先前78萬香港人民主張「真普選」的公投結果。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今日表示,這個決議,使香港民主化進程受挫,讓港人對民主改革的期盼落空,對此,民進黨至表遺憾。

黃帝穎指出,今年6月底,有超過78萬香港民眾參與「佔中公投」,主張必須要納入公民提名的機制;而「71」遊行更有高達51萬港人走上街頭,大聲主張要民主改革,但北京及香港當局對香港民眾的改革訴求並未給予正面積極的回應,而人大常委會的決議更形同「封殺」人民所要求的「真普選」主張,讓香港的民主化進程蒙上陰影。

黃帝穎表示,民主、人權與自由是不分國界的普世價值,更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追求,香港人民絕對有能力、也值得去享有真正的民主,這個努力與期盼不應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擾或阻撓。後續將有許多香港民眾以各種行動來表達不滿與訴求,民進黨呼籲北京與香港當局,應該尊重、接納並積極回應人民對實行「真普選」、推行民主改革的主張,民主進步黨也將繼續聲援並支持香港對民主化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