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28日公布公營住宅政策,並計畫將第一殯儀館遷移至南港山豬窟,原址興建公營住宅,打造「青年小帝寶」。但這項政策公布後,立刻引發不小反彈聲浪,除了民眾對於公宅前身是殯儀館有所顧忌外,自家藍營的港湖區市議員,也反對將一殯遷至山豬窟。究竟這項政策是否可行?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前來發表您的看法。

繼柯文哲、馮光遠均公布自己的居住政策後,連勝文28日公布公營住宅政策,宣布任內將興建2萬戶只租不售的公共住宅,並計畫將第一殯儀館遷移至南港山豬窟,原址的2公頃土地就可用來興建公共住宅。

連陣營競選執行總幹事蔡正元形容,這處公營住宅未來就是「青年小帝寶」,連帶讓民權東路變成「百老匯大道」。且民眾如果對該用地的前身是一殯有所顧忌,會請神父、牧師、道士、和尚、活佛等來「作法」,消除民眾疑慮。

但不只民眾擔心住到「陰宅」,被連勝文點名一殯新址的南港山豬窟周遭居民也群起反彈,當地里長指出,山豬窟鄰近只有南深路一條主要道路,交通相當不便,若一殯遷移過來,可能會造成附近的環境與交通問題。

除了當地居民外,就連自家國民黨籍的港湖區市議員也全投反對票,市議員李彥秀表示,一殯應討論存廢問題,而非遷建問題。市議員闕枚莎也強調,市府好不容易花了4億元將山豬窟掩埋場打造成生態公園,現在卻在沒有與居民取得共識的情況下,將一殯遷移至當地,因此不贊成這項提議。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表示,就台北市的長期規劃,一殯應該遷移,但遷移後的土地若興建公營住宅,「不曉得誰會想去住那裡?」因此他認為,一殯剛遷走時,還是要先蓋公園與博物館。至於將一殯遷至山豬窟掩埋場,他認為應要尊重當地居民的反對意見,「絕大多數台北市民不相信自己死了,好像被當作垃圾處理的那種感覺」。

究竟,連勝文陣營欲將第一殯儀館遷至南港山豬窟,並於原址興建只租不售的公民住宅,提供給青年、獨居老人與弱勢家戶入住的政策,您是否認同?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PK,歡迎網友即刻前往「線上辯論」專區,投下您贊成或反對的一票,並留下您的意見交流。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