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搜尋引擎巨擘谷歌(Google Inc.)28日公布一段「無人機」快遞服務測試影片,無人機的首次任務是運送狗食。外媒報導指出,Google此舉是向早一步進行相同測試的電子商務公司亞馬遜(Amazon.com)宣戰;這2家公司的戰爭,從地面打到天空上。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旗下的秘密科技實驗室Google X表示,他們正在進行無人機快遞系統「Project Wing」的試驗。8月初,1架寬約1.5公尺的無人機曾於澳洲昆士蘭載運狗食、糖果、牛隻疫苗、水及音響等,並成功將這些物品送到當地2處農場。

Project Wing無人機的原型機,寬約1.5公尺、高0.8公尺,配備4具螺旋槳,飛行高度介於40到60公尺,螺旋槳可依不同高度,自動調整到不同位置。Google表示,無人機開創出全新的運貨方式,比現有的快遞更迅速、更便宜,也更有環保意識。

Google指出,無人機的研發已進行2年,飛行測試從去年開始,目前仍在測試階段,若要進行商業用途,還需花上幾年。競爭對手亞馬遜在2013年搶先一步進行無人機快遞測試,亞馬遜表示,預計5年內可實現計劃;達美樂披薩(Domino's Pizza Inc.)也曾在2013年,利用無人機外送披薩。

目前,美國商用無人機仍被禁止,但各家公司還是爭相投入研發,美國航空管理局(FAA)也考慮修法。不過,相關監管機構表示,在此議題上,需要非常謹慎,因為這項科技具潛在有安全問題,而且也具有侵犯隱私權的疑慮。

本文所附影片即為Google公司的「Project Wing」無人機快遞服務測試,無人機成功將狗食運送到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