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政變已近3個月,泰國國家立法議會今(21)日宣布,發動政變的陸軍總司令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得到191票同意,獲選為第29任總理。美國《華爾街日報》形容,「帕拉育獲得一次脫下戎裝、換上西裝管理國家的機會」。

泰國國家立法議會表示,帕拉育是唯一的總理候選人,200名議員中共有194人出席,除主席與2名副主席棄權外,全數投下同意票。帕拉育上午出席軍方紀念活動,並未出席議會,也沒發表任何談話。

帕拉育日前曾表示,自政變以來,他獲得廣大選民與國外投資者的支持。帕拉育現年60歲,將於今年9月達到強制退休年齡,一旦他接受新職務,除可延續個人公職生涯,也能鞏固軍方對國家的掌控權。

政變後,帕拉育曾提出「3階段改革」,所需時間至少1年。首先,設立和解改革中心,由國內安全行動指揮部負責;第2階段以暫時憲法治國,成立國家議會、選出總理與內閣成員;最後,將舉行自由公平的選舉,各政黨可推出候選人競爭。

帕拉育在5月22日發動軍事政變,推翻並軟禁前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隨後自命為代理總理;這次政變是泰國自1932年結束君主專制以來,由軍方所成功發動的第12次政變。當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此同聲譴責,美國國務院更宣布暫停提供350萬美元的軍事援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