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週日(17日)發動八一七反佔中大遊行,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大會宣稱參與遊行人數達19.3萬人,警方則稱約有11萬人參加,堪稱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挺政府群眾運動。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18)日也發表評論,稱「愛國愛港人士上街,是反對派逼出來的」。

參與遊行群眾昨天下午1時35分起由維多利亞公園出發,根據主辦單位統計,現場約有19.3萬人參加,警方則稱有11.18萬人自起點出發;但香港大學2支團隊統計,人數僅介於7.9萬至8.8萬人與5.2萬至6.3萬人之間。主辦單位、官方與民間的統計數字落差相當大。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對於反佔中大遊行的成果則是大肆宣傳,並於今日發表社論〈香港街頭不再是反對派的「主場」〉,強調愛國愛港的反佔中力量已經壓倒反對派的街頭力量,戳穿了反對派所製造的「香港民意」假象。

泛民主派也不甘示弱,今天也在《明報》、《蘋果日報》等報刊登全版廣告,內文寫道:「假普選、沒有選擇的一票,袋住先,等於出賣下一代。」意即若接受港府推動、「篩選」行政長官的假普選方案,等同出賣香港的下一代。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在昨天反佔中大遊行開始前,有相當多台遊覽車載滿由廣西、海南等地前來的社團總會成員抵達集會現場,當中還有許多人在遊行開始後,就轉搭地鐵北上離去。遊行起點維多利亞公園周邊多家餐館,更被動員單位包下,供應參與者午餐。

香港「獨立媒體」報導,主辦單位開出約300元港幣(約新台幣1160元)車馬費,吸引民眾前往遊行,當走路工。香港印尼移工協會更透露,還有人提供同等酬勞,遊說當地的印傭也去參與遊行。還有許多中資機構,也打著各種反對佔領中環旗幟上街遊行。

「和平佔中」單位表示,他們尊重每位自願簽名及遊行的市民,但反佔中遊行強調的反暴力、保普選的目標與佔中沒有衝突,「除非他們所強調的『保普選』是『保篩選』」。發起人陳健民也痛斥主辦單位容許各團體利誘群眾出席,破壞公民社會精神,也破壞香港民眾對民間運動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