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於7月31日深夜發生氣爆的事件,造成市民嚴重傷亡災情,新北市政府於今(1)日上午9點召開「因應高雄市前鎮、苓雅區管線氣爆防範措施協調會」,同時進行地下管線施工的聯合安全檢查;另由消防局今日下午1點派遣2名幹部前往高雄市擔任救災聯繫的窗口,特捜人員亦已南下高雄市協助救災。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今日下午4點派遣9部救災車輛、20名特搜隊員、20名義消人員,及3隻搜救犬南下高雄協助救災;另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呼籲市民抱持人溺己溺、人飢己飢之同理心,發揮同胞愛幫助氣爆事件不幸的受害者,民眾如要捐款,可捐至「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社會救助金專戶」(帳號高雄銀行公庫部102103031319,捐款時請務必註明捐助『81氣爆』),新北市政府亦將視高雄市災民需求,全力協助。

新北市今日前往轄內的液化石油氣分裝場、毒性氣態儲存槽等場所,進行安全的檢查,同時進行地下管線施工聯合安全檢查,包括環保局前往八里淳品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臺北港化油品儲運中心,進行毒性氣態(氯乙烯)儲存槽安全檢查,相關的操作及警報設備,符合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的相關規定;經發局副局長黃正誠則率工務局及消防局,前往板橋篤行路抽查地下管線施工的情形,檢查結果均符合規定。

消防局及勞動檢查處則前往林口地區抽查2家液化石油氣(銘星、銘欣)的分裝場安全措施,並針對不符合消防安全的設備,開立限期改善通知單,另有關加油站消防安全設備皆符合規定;此外,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已經與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聯繫,可隨時提供必要的醫療及心理諮商協助,新北市目前有67床的加護病床可隨時收治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