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華運倉儲到李長榮大社廠的丙烯管線疑似外洩,造成高雄市多處氣爆。高雄市環保局長陳金德今(1)日指出,跟氣爆地點相關的管線大約有3條,1條是到中石化丙烯管、另1條是到李長榮的乙烯管、還有1條則是華運倉儲到李長榮大社廠的丙烯管。但是,前2條昨天都沒有使用,僅有華運到李長榮的丙烯管有疑似外洩情形。

陳金德表示,到底是何原因肇事?還要鑑定後才能確定。但根據環保局所掌握的資料,氣爆應該是丙烯引起的;而3條跟氣爆地點有關的管線,昨天僅有李長榮的丙烯管有在運作、送氣。而根據他們瞭解,這條管線昨晚有洩壓情形,疑似氣體外洩;監測資料也顯示,在昨晚8-9點時,平均有高達每小時4公噸的流量,換句話說。這條管線外洩的可能性甚高。

對此,華運倉儲謝姓主管受訪時表示,該管線的所有權屬於李長榮;丙烯由李長榮公用碼頭送到華運倉儲後,再由華運透過泵浦將丙烯,送到李長榮大社廠。氣爆前,他們昨晚11點10分有陪同環保局官員到附近瞭解。

對於實際送氣流程,他也說明,是由華運倉儲操作,所以,華運這邊也會有操作等相關資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