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昨夜發生嚴重氣爆,造成至少283人死傷,立法院朝野黨團今(1)日針對院會是否照常召開各有意見。民進黨團及台聯黨團皆提議,今天應全力投入救災,臨時會暫時停開;但國民黨團則認為,地方救災時,立院還是要維持運作。經過協商,今天的院會僅處理無爭議的法案,其餘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復議案,則留待下週協商。

民進黨團上午召開黨團大會,提議今天的院會應停開,讓地方立委可回到選區協助救災;台聯也呼籲,今天的臨時會應停開,讓大家盡全力救災。不過,國民黨團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高雄發生氣爆確實令人遺憾,相關單位也應全力救災,但立法院還是要繼續運作,該過的重大民生法案也應通過,各司其職。

而高雄市的國民黨區域立委黃昭順也說,立法院的院會不應發生氣爆就不開,不能找理由不開會,地方立委可在災區救災,但北部的立委還是可以照常開會。

經過朝野協商,今天的院會仍照常處理,但原訂於今天處理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7版本復議案等爭議法案,就留待下週再進行協商,今天則先完成「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草案」、「關稅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等無爭議法案的三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