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師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似乎跟連勝文中槍,冥冥中有些連結。從連勝文中槍、到擔任陳水扁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最後終於走上參選之路。對此,柯文哲今(31)日則表示,心存善念、盡力就好。他還透露,連勝文中槍時,他正好跟黃煌雄吃便當、討論健保,走出監院就接到台大醫院院長的電話。

監察委員黃煌雄將屆退,不少曾陪他參與健保體檢、陳水扁醫療人權調查的友人,都到監院歡送這位戰友。其中,台大醫師柯文哲正好都參與過這2件工作,也應邀出席。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他先是參與黃煌雄的健保總體檢,因為黃表示,台灣與中國競爭裡有兩樣遙遙領先,一項是總統大選這個政治工程,另一項是健保這個社會工程,所以保護健保,人人有責。

柯文哲接著說,連勝文中槍當天,他剛好在監察院跟監委黃煌雄討論醫界的「4大皆空」與「無效醫療」。他與黃煌雄2人在辦公室吃便當,吃完一走出監察院,就接到台大醫院院長電話,說連勝文中槍了。

柯文哲說,在走回醫院的路上,他就開始打電話、找主治醫師。走回急診處時,連勝文就被抬上做電腦斷層,他是在第一現場指揮。對於這段巧合過程,柯文哲說,人生都是意外,要心存善念與盡力。

柯文哲曾談過連勝文是VIP,所以台大院長才會打電話關心。對此,柯文哲今天則說,以台大醫院立場,當然也不希望把事情搞砸,一定是出動最好的組合去處理,不希望有任何的閃失,這不叫權貴,應該叫人情世故。

當槍擊案發生後,在外界質疑中槍的真假時,柯文哲也出面召開記者會證明連勝文的槍傷。他還強調,自己是深綠的,看過連的傷口,要大家不必懷疑。

柯文哲表示,後來也因為這個,莫名其妙去當阿扁的民間醫療小組召集人。他也問黃煌雄,為何黃要調查陳水扁的醫療人權議題?黃告訴他,那是「黨外情誼」。阿扁當總統時,黃從來沒去過官邸;而扁當總統時,柯也沒當過醫療小組醫師。但等到扁被抓去關時,大家「閃到走沒路」(指跑去躲起來),人情冷暖、世態炎涼。

柯文哲再度呼籲總統馬英九,當21位中研院院士都簽名,希望讓扁回家治療時,就不要再懷疑醫學上的議題了,要有政治智慧判斷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