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童仲彥今(31)日率領記者至舊廈門街派出所,指出該建物於2011年1月28日移交給環保局,至今卻廢棄長達四年,「諷刺的是,交給環保局之後變成最髒亂的一個地方」,隨處可見老鼠、動物屍骨。臺北市政府環保局股長何文化則出面承諾,最快下個月就會動工拆除,並會改善派出所週遭環境問題。

童仲彥昨日曾進入派出所內勘查發現,建築物裡髒亂不堪,甚至有貓、鼠、鳥類等十多具以上的動物殘骸,其中多具屍骨完整。他擔心,如果沒有好好處理恐成為傳染病的溫床,對附近居民健康、生活環境造成影響。

童仲彥指出,雖然舊廈門派出所屋齡達70年,但並未被文化局列為古蹟或歷史建物,理應無整建上的限制,因此市政府可以隨時處理。他批評,市政府「把70年的建物當成皮球一樣踢來踢去」,移交環保局後閒置4年都沒有處理,應立即改善鼠患等環境問題。

當地螢圃里里長陳木松說,許多民眾向他反應,「老鼠經常跑來跑去,還有很多臭味」,希望能改善衛生環境。陳木松表示,他曾向管理單位反應,「我們環保局他也是很努力地在做,但做也一樣是在拖啊,也不是說速度很快」,他希望環保局盡快處理,不要讓里民、附近居民繼續困擾。

台北市政府環保局股長何文化則出面說明,舊廈門街派出所移交給環保局後,原預定讓分隊進駐使用,因派出所屬老舊建物,專業技師鑑定建議,補強後才能繼續使用。不過後來市府缺乏經費,暫時也沒有使用的需求而決定拆除,而期間都有巡查員巡邏。

何文化說,後續市府協調結果,決定將舊廈門街派出所拆除,已編列預算,也在7月21日完成招商、結標,最快下個月就會動工;拆除後將會移交給財政局作土地綠美化及後續使用。

舊廈門街派出所是日治時代的川端町派出所,地下室設有水牢,據傳當時多名囚犯命喪於此。此外,童仲彥調閱資料也指出,2001年曾有員警在派出所內的寢室舉槍自盡,造成之後鬧鬼傳聞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