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庫德族領袖沙利赫.穆斯林(Salih Muslim)本週在西班牙訪問時,警告歐洲國家注意數千歐人投身聖戰組織的現象,並指控土耳其放縱聖戰士穿越其邊境進入敘利亞。

沙利赫.穆斯林週一(29日)於巴塞隆納指出,4千名歐洲人投身聖戰組織攻打敘利亞庫德族土地的戰役。他表示,歐洲會培育出這樣的人,顯然有什麼地方出問題。歐洲人應該坐下來想一想,該做些什麼。

敘利亞庫德族在內戰爆發後,主要遭受「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S)和「努斯拉陣線」(the al-Nusrah Front)的武裝攻擊。沙利赫.穆斯林指出,敘利亞庫德族已經與「伊斯蘭國」對峙1年多,而伊拉克正規軍在摩蘇爾(Mosul)遭遇「伊斯蘭國」時不到24小時就被擊潰。

沙利赫.穆斯林前(29)日也指控土耳其協助「伊斯蘭國」的好戰份子,讓這些人得以穿越邊界,進入敘利亞參戰。

庫德族散居中東許多國家。伊拉克的庫德族正積極準備獨立公投。對此,身為敘利亞庫德族領袖的沙利赫.穆斯林表示,每個地區的庫德族人面對的情況都不盡相同。敘利亞庫德族會尊重伊拉克庫德族人的觀點和公投結果,讓南邊的族人決定自己的命運。至於敘利亞庫德族本身,則認為自己獨立建國的時刻尚未到來,別人也應該尊重自己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