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預計下週召開2週臨時會,針對會議將討論的內容,朝野黨團今(25)日進行協商,目前已確定將監院人事同意權案及《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納入議程,而在野黨也提出《選罷法》修正案,希望能改變小黨、獨立候選人不能監票的規定。同時,民進黨團建議,應改變監院人事權的投票動線,讓立委無法互相監票、亮票,但國民黨團反駁,他們一向主張不亮票,在野黨考慮太多了。

立法院長王金平下午召集朝野協商,針對下週預計召開的臨時會內容進行討論。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受訪表示,他們的主張就是監委同意權投票時不亮票、不監票,讓國會自主,因此,民進黨建議,可以改變投票動線,簡單落實這項要求,但他指出,協商時,國民黨僅空泛表示不會亮票,要不要改動線則要再考慮看看,待下週一再談。

至於國民黨團欲在臨時會中審查自經區特別條例,柯建銘說,特別條例目前已進入第4條的審議,民進黨也有自己的版本,可以1條1條好好審,而且自經區已進入委員會審查階段,因此並不會造成大衝突。

針對臨時會的議程,在野黨提出《選罷法》修法,柯建銘說,協商時有提到這點,但國民黨團說,「還要再想看看」。柯指出,28日上午開談話會,基於國民黨有人數優勢,臨時會一定開得成,國民黨也提了10幾個法案,但未來2週的程序、順序要怎麼排,大家要再來談一談。

同時,柯建銘也批評,總統馬英九一直在講民進黨霸占主席台,但馬才是一直占領立法院的主席台,不斷用他的意志來貫徹黨意,「所以今天國會的問題是在這個地方」。

台聯總召賴振昌則表示,台聯還是會在監委同意權投反對票,但會支持民進黨提出的改變投票動線建議,1名立委投完後,下一位才能過去投,讓他們沒有監督偷看的機會。他也提到,對於臨時會,國民黨提了18項法案,民進黨提了5條,其中2條與台聯共同提出,是關於《選罷法》第59條及第62條的修正案,這2項與年底選舉關聯大,因此台聯認為,討論這種案子才有召開臨時會的必要。

雖然在野黨提議改變投票動線避免立委監票,但國民黨團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駁斥,「我們一向主張不亮票,沒有亮票,其他問題也不會產生嘛!他們可能考慮得太多了」。國民黨團希望下週二就能行使監院人事同意權。

林鴻池說,昨天曾與王金平會面,報告臨時會的主要議題,當時王金平也提到自經區要特別考慮,若自經區能儘快送出委員會,王也願意主持朝野協商,讓自經區儘快通過。他強調,自經區條文不是一成不變,各黨團對條文有不同意見,國民黨也開放討論,不一定非要完全按照行政院條文通過。

而在這次臨時會中,確定不會列入服貿協議,林鴻池說明,主要考量臨時會的時間很短,希望能先審監督條例,在臨時會將監督條例復議案處理完,儘快付委審查。

另外,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日前透露,希望能開放10名監委讓藍委自主投票,對此,林鴻池未正面回應可不可行,只表示,委員不可能都有相同看法,但能透過黨團大會來凝聚共識,大家都能登記發言,但最後一定會做一致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