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即將召開本會期第2次臨時會,立法院長王金平今(25)日出席「立院國會研習營初級班結訓典禮」時表示,他在2、3週前曾跟總統馬英九會面,並建議他要「有所退讓,才會有所得」,不過,王金平召開朝野協商前,針對媒體詢問究竟是要「捨」什麼,王金平僅回應,「我不知道耶,要運用存乎一心」。

王金平出席「立院國會研習營初級班結訓典禮」時表示,立法院下週將召開臨時會,可能會討論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以及《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等,而他也在2、3週前與馬英九會面,並當場向馬建議,「應有所退讓,有所退、有所讓,才會有所得,有捨就有得」,若什麼都不捨,堅持在那也沒用。

針對立法院的運作,王金平強調,大部份的案子都能通過,只有少數像服貿的爭議案,基於黨團運作等因素,才遲遲無法進入審查。至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王金平也表示,雖然政府同意立法,行政院也送了版本,但立院認為太簡單,讓國會沒有監督的空間,因此,連讓哪一黨擔任會議召集委員都沒共識。

而針對自經區特別條例,王金平透露,他也曾和馬英九談過,盼能將法案儘快送入院會,他還建議馬,要「有捨有得」,否則一直堅持在那邊也沒用。

王金平下午召集朝野黨團進行協商,討論下週將召開的臨時會細節,王金平會前受訪時表示,和馬是在一個場合會面的,他也確實有向馬建議,希望自經區條例能趕快送到院會,大家才能儘快協商。但對於媒體詢問,王建議馬捨的是什麼?王金平僅回應,「我不知道耶,這個自己要去…運用存乎一心」。

根據成語辭典,「存乎一心」出自於《宋史‧嶽飛傳》,岳飛對宗澤說:「陣而後戰,兵法之常,運用之妙,存乎一心。」意指擺好陣勢以後出戰,這是打仗的常規,但運用的巧妙靈活,全在於善於思考。指高超的指揮作戰的藝術。